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回首20年来20大科学错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0/11/06 11:2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5日专电:最新一期的美国《发现》月刊刊登题为《20年来科学领域的20个最大错误》的错误,摘录如下:

  1、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

  这架航天飞机是1986年1月28日爆炸的,7名宇航员在这次事故中丧生。根据调查这一事故的总统委员会的报告,爆炸是一个O型封环失效所致。这个封环位于右侧固体火箭推进器的两个低层部件之间。失效的封环使炽热的气体点燃了外部燃料罐中的燃料。O型封环会在低温下失效,尽管在发射前夕有些工程师警告不要在冷天发射,但是由于发射已被推迟了5次,所以警告未能引起重视。

  2、科学作弊

  在80年代“贪多无害”思想的驱使下,一些科学家妄图在科学的道路上找到捷径。比如前哈佛大学研究员达尔西,1981年人们发现他在一项心脏研究中伪造数据。后来国家卫生研究所的调查人员发现,他发表的100多篇论文大多数是捏造的。再如1985年从加利福尼亚大学辞职的心脏放射学专家罗伯特·斯卢茨基,这位每10天就能出一篇新文章的人也是篡改数据的高手。调查人员还发现他在研究方法上也没讲真话。

  3、Debendox的教训

  1961年,澳大利亚妇产科医生威廉·麦克布赖德在写给《柳叶刀》杂志的一封信中警告,治疗焦虑和孕妇晨吐的反应停可能会导致怪胎。虽然他的结论只是基于零星几个病例,但是随后的研究证明他是正确的。198 1年他又发表一篇关于药物Debendox的文章,说这种药很明显地导致兔子产下怪胎。但问题是,这次麦克布赖德却篡改了研究数据。经过数年调查,一家医学审查机构裁定他在科学上作弊。

  4、核冬天还是核秋天

  1983年,天文学家卡尔·萨根与别人合写的《核冬天:多次核爆炸的全球性后果》在《科学》杂志上发表后震惊了世界。这篇文章说,核战争后烟尘将覆盖全球,阻挡阳光从而导致气候巨变,地球将进入核冬天。然而一些科学家认为萨根的模型不完善,比如它忽视了烟尘必须飘到极高点才能不被雨水驱散这个因素。萨根在1990年的一篇文章中承认以前对温度的估计是错误的。他说,一场全面爆发的核战争顶多会使地球北部的气温降低36华氏度。也就是说,地球更有可能经历的是一场核秋天。

  5、无法验证的冷聚变

  1989年,犹他大学的化学家斯坦利·庞斯和马丁·弗莱希曼宣布他们的一项研究成果将使世界不再有能源短缺问题。他们宣称,利用钯铂电极电解重水可以在桌面上实现核聚变。问题是,尽管进行了很多次尝试,从未有其他的科学家得到同样的结果。《做不成年鉴》的编辑马克·亚伯拉罕斯说:“世界上总有一些家伙会说,‘看,我发现了一些东西,不过这些东西只是偶尔才会出现’。或者他们会说,我不想给你看,因为你可能会把我们的专利偷走。”

  6、切尔诺贝利核事故

  1986年4月26日,前苏联核专家在检测切尔诺贝利的一座核反应堆时,关闭了备用冷却系统并且只用了8根碳化硼棒控制核裂变的速度,按照标准的程序应该用15根。结果,失控的链式反应掀掉了反应堆的钢筋混凝土盖,并且造出一个火球,放出来的辐射超过长崎和广岛原子弹辐射总和的100倍。大约有4300人最终因此死亡,7万多人终生残废。

  7、无害的输电线

  克林顿政府估计,美国纳税人为了查清输电线有没有危害共花了250亿美元。1989年,保罗·布罗德在《纽约人》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文章,暗示癌症可能与输电线产生的电磁场有关。科学家此后在加拿大、英国和美国进行了好几次大型的流行病学研究,最后于1997年完全排除了输电线的电磁场危害人体的可能性。因为所有已知的致癌因素都通过破坏DNA中的化学键起作用,只有波长比紫外线短的光子才具有这样的破坏力。可见光和红外线都不会致癌,更不用说波长为好几英里的输电线电磁场了。

  8、火星计划的失败

  1992年美国航天局提出的“更好、更快和更便宜”方针,在今天看来也许可以解释为“便宜无好货”。1999年9月,成本为1·25亿美元的“火星气候轨道卫星”在火星附近陨落。美国航天局的人使用公制单位为这颗卫星导航,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使用的却是英制单位。12月,价值1·85亿美元的火星极地着陆器也失去了踪影。航天局的官员们怀疑是着陆时机械腿的信号故障———由于少写了一行程序所致——断送了这台着陆器。

  9、站不住脚的生命之石

  1996年美国航天局的科学家宣称,1984年在南极洲发现的一块6·3盎司重的石头是从一块火星陨石上分裂出来的,重要的是其中含有的少量化学物质——多环芳香碳氢化合物、磁铁矿和硫化铁——暗示26亿年前,在这颗红色的星球上存在着细菌。但是,在这块石头中发现的氨基酸也在发现地周围的冰块中存在。另外,来自其他天体比如月球的一些石头,也同样显示出生命存在的“迹象”,然而月球上显然是不会有生命存在的。到1998年,《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大多数研究人员都认为,火星生命说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站不住脚。”

  10、滥用抗生素问题

  抗生素确实是一种灵丹妙药。然而,滥用抗生素却没有引起医生的足够重视。有些医生甚至在治疗普通感冒时也给病人开抗生素。另外,即使有必要服用抗生素,很多病人常常不服满疗程,这使很多细菌得以苟延残喘并且在发生变异后获得抗药性。现在,已有很多抗生素不再具有疗效。而且一些会置人于死地的疾病,包括结核病在内,只能采用一到两种最昂贵的抗生素才能治疗。



 相关链接
专家认为现行中文版世界地图没有科学错误 (2000/05/25 12:53)
《中华读书报》等评出当代中国十大伪科学作品 (1999/12/29 11:36)
美国《科学》杂志推出今年十大科学成果 (1999/12/19 09:2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