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新闻背景:空间碎片知多少 潜在危害何其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2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记者孙自法)空间碎片是人类空间活动的产物,包括完成任务的火箭箭体和卫星本体、火箭的喷射物、在执行航天任务过程中的抛弃物、空间物体之间的碰撞产生的碎块等,是空间环境的主要污染源。

  中国国家航天局十三日提供的资料显示,全球四十多年来进行的空间发射已经超过四千次,送入空间并曾经被跟踪观测的物体超过两万六千个,大约还有三分之一仍遗留在空间
沿轨道飞行。目前可被地面观测设备观测并测定其轨道的空间物体超过九千个,其中只有百分之六是仍在工作的航天器,其余为空间碎片。

  随着航天事业的发展,空间碎片与日俱增,滞空时间相当漫长,碎片之间相互碰撞或爆炸又产生新的、体积更小的空间碎片。据估计,直径大于一厘米的空间碎片数量超过十一万个,大于一毫米的空间碎片超过三千五百万个。

  航天专家称,空间碎片对航天器和航天任务影响日益严重,特别是加大了载人航天的潜在危害。其危害主要体现为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极小的空间碎片由于数量多,能严重改变航天器的表面性能;二是稍大的空间碎片会损坏航天器表面材料,造成撞击坑,对表面器件造成损伤;三是高速撞击的空间碎片会使自身及被撞击的航天器表面材料气化为等离子体云,最终会形成航天器故障;四是大的空间碎片高速与航天器碰撞时,将巨大的动能传递给航天器,使航天器的姿态改变,甚至改变航天器的轨道。

  五是空间碎片的能量足够大时,将穿透航天器表面,打坏置于航天器内部的控制系统或有效载荷;六是空间碎片撞击可以使航天器表面强度降低,甚至出现裂纹,高压容器的舱壁受损,可能会发生爆炸;七是大的空间碎片撞击航天器桁架结构时,可能将整个结构打散。八是空间碎片再入大气层时,会对地面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尤其是以核能为动力的航天器陨落时,由于放射性物质的大面积扩散,对环境的化学和放射性污染后果特别严重。

  国外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关注空间碎片研究,近年来在载人航天和卫星应用的推动下,空间碎片研究受到多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一九九三年,美国、俄罗斯、欧空局和日本发起成立“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IADC),这一国际组织目前已有十一个成员。中国于一九九五年加入IADC,并于二000年将空间碎片基础研究列入国家财政专项。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诺基亚,三星手机,笔记本全部499起限量甩卖中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