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怪兽之谜专题 > 正文

后续报道:长白山“天池怪兽”到底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6日 07:52 中国青年报

  追溯“天池怪兽”传说的历史 评论

  目击者讲述长白山怪兽:怪兽可能是鱼和飞蛾作怪

  长白山天池真有怪兽吗?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时评:我来告诉你“天池怪兽”是什么?

  盛晟

  7月15日不少媒体刊载新华社消息:长白山天池怪兽今年首次露面,不仅出现时间长达50分钟,而且一次出现多达20头左右,据称这还是头一回。

  我也是个好奇的家伙。每次看到媒体上有关“怪兽”的新闻,都会仔细阅读,希望能了解它到底长啥样。遗憾的是,每次都以失望告终,这次也不例外。新华社消息称:“由于发现距离有二三公里远,虽然拿着50倍的望远镜,怪兽也只能看到是小白点或小黑点,但是从相对山峰倒影的明显移 动的波纹,可以明显看出是活动的生物。”我清楚地记得,1999年一则报道说,当时有目击者拍下了“怪兽”现身的照片:天池中有一个小黑点,目击者说那就是“怪兽”———也是“小黑点”!我总在想:很多水下的动物浮到水面可以露出“小黑点”,随便一个什么物件浮在水面也能露出“小黑点”,站在数公里外的“目击者”根本看不清它是什么,凭什么断言它是“怪兽”呢?

  与我国长白山“天池怪兽”类似,英国的尼斯湖怪兽也非常神秘。然而十几年前就有一个叫盖斯的人承认,有一次现身的所谓“怪兽”是他用洗衣机排水管、泡沫塑料和塑料桶拼接而成的。无独有偶,就在7月14日,即新华社播发“怪兽”消息的同一天,一条有关飞碟的报道也在各媒体上广为传播: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罗克维勒和苏桑山谷间一片80英亩的麦田中出现了一些神秘的“麦田怪圈”,立即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有关外星飞碟光临的说法更是层出不穷。然而7月11日,4名中学生已主动向媒体承认,那些麦田怪圈是他们闲着无聊炮制的恶作剧。

  新华社消息称,天池怪兽的出现,仅见诸记载的就有三四十次,目击者多达数千人次。有的说像牛,有的说像狗,有的说像长颈龙,有的说像水獭,有的说是火山浮石,有的说是黑熊,有的说是浪木,有的说是幻觉,有的说是《山海经》中记载的“横宽兽”,有的甚至说是天外来客……不一而足。其实,关于天池怪兽的首要问题,并不是它究竟长得什么样,而是它究竟存不存在———传了一个世纪,至今还没有找到确凿证据。同时,屡屡出现的恶作剧,则不能不让人对其他“怪圈”或“怪兽”产生怀疑。

  在国内,还有一个神秘之物与“怪兽”遥相呼应———神农架的“野人”。它与“怪兽”一样,也是过一段时间“露一次面”,让人总也忘不了它,但也总拿不出更有力的证据。三四年前,神农架林区曾悬赏50万元寻找野人,但国家林业局及有关权威人士当即指出,神农架此举意在炒作。那么,长白山“怪兽”此次亮相是否也是炒作?我当然也拿不出证据,因为谁也无法证明“怪兽”纯属子虚乌有。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越传越神的传说,对当地旅游大有好处。再拿美国那个“麦田怪圈”来说,麦田的主人巴里斯特塔就怎么也不相信那四个男孩的话,因为他正在靠这个“怪圈”大发其财呢!

  好了,最后让我来告诉你:“天池怪兽”到底是什么———至少到现在为止,它还只是一个“概念”,这个概念让好奇者心驰神往,让它的“主人”财源滚滚———信不信由你!

  神农架“野人”目击者如是说:我们没有说谎!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