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野生救援专题 > 正文

观点:禁食野生动物应科学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 13:14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昨结束在粤检查,刘明祖强调

  禁食野生动物应科学引导

  本报讯(记者/陈亮通讯员/粤霖轩)全国人大《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组昨天结束在粤检查。检查组组长刘明祖肯定了广东在野生动物保护利用方面的经验,并强调指出:保
护野生动物资源和加快发展驯养繁殖是互为促进的,禁食野生动物应进行科学引导。

  广东经验值得推广

  昨天上午,在对广东进行为期9天的检查后,全国人大《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组与省人大、省政府领导交换了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检查组组长刘明祖,充分肯定了广东在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强调要正确处理好野生动物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关系,规范管理,合理利用。检查组认为,广东省非常重视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自然保护区驯养繁殖、增殖放流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富有成效,其成功经验值得推广。

  通过9天在广东的检查,检查组同干部、群众交流了禁食野生动物问题,取得比较一致的看法。从生物进化论的观点看,现有的栽培植物和驯养动物,都是由野生动植物逐步进化、驯化而来的,这个过程还在继续。广东省群众食用野生动物是历史形成的,现在仍有一部分人喜欢食用野生动物。对此,检查组认为,对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经营利用的野生动物,必须坚决禁止食用。应当教育引导群众改变滥食野生动物的习俗,提倡科学、健康和文明的饮食文化。同时,要依法控制人畜共患疾病的发生,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和管理工作。

  保护利用相互促进

  检查组指出,正确处理野生动物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关系,这对于贯彻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至关重要。一方面,从保护看,法律对各个环节都作了规定,例如对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实施重点保护,强化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的保护,因保护野生动物受到损失的给予补偿等。另一方面,从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看,法律也作了明确的规定,主要是禁止猎捕、经营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对非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在经营利用上严格实行限额管理,积极发展驯养繁殖业,满足社会需求。为此,检查组建议,驯养繁殖要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按照经济规律,发挥当地优势,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地方经济。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和加快发展驯养繁殖是互为促进的,处理好了,有利于形成良性的动态平衡关系。

  规范管理驯养繁殖

  检查组提出,发展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业的关键是加强管理。检查组建议,要结合当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和帮助群众解决当前驯养繁殖业存在的问题,尽快恢复生产经营,最大限度减少因非典对驯养繁殖业造成的损失。同时,也要有效防范借驯养繁殖野生动物之机倒卖走私野生动物的行为,保障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产业的健康发展。要加大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业的扶持力度,加强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检验防疫工作,及时消除隐患,防范和控制人畜共患传染疾病的传播,保证野生动物食品安全。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