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田园洞”发掘仍处起步阶段 可能会找到头骨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12:03 东方网-文汇报

  驻京记者 孙健敏报道

  本报北京7月7日专电自1929年第一个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被发现以来,周口店就成为了举世瞩目的人类发祥地之一。作为这个世界级人类文化遗址的最新组成部分,“田园洞”的发现无疑又为这个宝库增添了一笔重要的财富。目前,“田园洞”的发掘工作才刚刚处于起步阶段,但已经取得了一批非常重要的第一手资料。

  2001年,位于周口店地区田园林场的工作人员在寻找水源的工程中,在距山下河床约150米的半山腰上,意外地发现了一个山洞,有人在现场发现了一些动物化石碎片。其后研究所马上派出同号文博士到现场进行考察,发现“田园洞”具有较高的发掘价值。

  2003年6月,周口店古人类学研究中心组成了发掘队,运用国际上最通行的考古方法,十厘米十厘米地对遗址进行层层分离,并令人惊喜地发现了这具最新的古人类化石。有关专家称,如果运气好的话,不排除可能会在下一步发掘工作中找到古人类头盖骨化石的可能。由于头骨化石能够提供比身体化石更多的学术信息,因此一旦真的有所斩获,将对周口店古人类学的研究工作产生深远意义。

  据悉,自上个世纪20年代以来,在周口店遗址上共发现和发掘过26个具有学术价值的地点,曾出土了大量的古人类化石、石器、更新世动物化石、用火遗迹和我国最早的墓葬和装饰品,是世界上唯一保存了纵贯五、六十万年史前人类活动遗迹和人类最早用火证据的遗址,世界范围内(尤其是东亚地区)的智人和直立人演化与生存模式很大程度上正是在周口店遗址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但是,1941年12月,因为太平洋战争爆发,周口店遗址出土的北京猿人和山顶洞人头盖骨、肢骨化石及大批哺乳动物化石和石器等珍贵文物在转运过程中下落不明,成为了人类学研究史上重大缺憾和悬案。

  此次发现的“田园洞”是周口店遗址群新发现和发掘的第27个地点,在此出土的山顶洞人时期的晚期智人化石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当年山顶洞人化石遗失的缺憾,是周口店遗址研究在沉寂了一段时期后取得的最新突破。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