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8月27日:6万年来火星离地球最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 11:53 经济日报

  今年8月27日,火星将运行到近6万年来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届时,火星与地球的距离约为5576万公里。下一次,这两个行星兄弟相距这么近,大概需要等待上万年。由于火星与地球之间距离最近,今年不仅是发射火星探测器的最佳时机,同时也将是一般天文爱好者观测火星的绝佳机会。今年8月底,火星的亮度将达到—3等,是火星最暗时候的约75倍。肉眼观察到的火星体积将是目前的2.5倍。天文爱好者利用比较好的望远镜,就能够目睹火星这个红色星球上的朦胧景观。

  火星

  火星被称为“袖珍地球”,它直径只有地球的1/2,但具有地球上四季的特征。美欧等频频发布的火星探测计划的目的,就是采集火星表面上下的土壤、大气和岩石样本,找出火星上有水存在的证据。因为专家论证认为,火星曾经温暖湿润,适宜于生物生长,但现在除南北极存在干冰外,大部分地区成了干燥的“戈壁滩”。随着科技发展,如果发现火星具有适合生存的条件,完全可以在以后建成“第二地球”,缓解地球上的居住压力。

  最近距火星大冲

  这次火星与地球的“亲密接触”,叫“最近距火星大冲”。火星和地球同时围绕太阳旋转,但火星绕太阳一圈需要约687天。约每两年火星和地球处于太阳的同一方向,这种现象叫“火星冲日”。由于火星和地球的运行轨道不是圆周而是椭圆,所以当火星冲日发生时,如果火星正好处于轨道上的近日点,那么火星和地球的距离就更接近了,这就叫“火星大冲”。这种情况约每16年多发生一次。而若发生火星大冲时,地球恰好处于远日点的话,叫做“最近距火星大冲”。

  人类的痕迹

  美国“勇气”号和“机遇”号

  美国宇航局强大的“双胞胎”火星车:6月11日,“勇气”号发射升空,“机遇”号将于6月28日升空。

  日本“希望”号

  “希望”号在1998年7月发射升空,今年6月19日“希望”号利用地球重力改变飞行方向获得成功,“希望”号进入飞往火星的轨道。

  欧洲“猎兔犬2号”

  北京时间6月3日,欧洲宇航局发射火星登陆车“猎兔犬2号”(Beagle2),将在圣诞节前后登陆火星。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