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千年悬棺之谜专题 > 正文

专家三峡绝壁悬棺“兵书”揭开兵书宝剑峡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4日 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峡六月三日电(全安华高秉喜)秭归文物工作者从绝壁岩缝中取出了“兵书”--悬棺,藏匿千年于绝壁上的谜底在三峡库区蓄水一百一十米后被揭破。

  兵书宝剑峡,是三峡西陵峡中一大绝景。传说,诸葛亮西征入蜀,留下长剑一把,铁卷兵书两本,置于三峡绝壁而得名。

  据了解,千年兵书实为三具千年悬棺,因其高悬绝壁发掘困难,加之能增添三峡神秘,故没有发掘。

  现在,水位达到一百一十米,离悬棺只剩四米左右,为此文物工作者前来做抢救保护。

  秭归县文化旅游局和屈原纪念馆的文物专家,进入岩缝中将棺木进行编号排序,从绝壁岩缝中取出三口悬棺。 

  据参与发掘工作唐守贵介绍,文物专家在第一口棺木中没有发现文物,在第二口棺木中发现八件铜质矛,矛上有人头像,很精致。还有一件文物像半边胡芦。棺中文物排放位置整齐,分为前三件、中三件、后三件。第三口棺木中藏有一米见解方长的宝剑一把,上面好像有文字记载。另有铜头木尾弓箭数支。他相信那一定是宝物。

  每口棺木头都有两个孔,据说是悬挂悬棺时用的。棺木两边尚有红黑白色的花纹。据参与发掘的工作人员说,那可能是油漆涂制的,非常考究。

  由于棺中文物未能清理鉴定完毕,梅馆长不愿透露棺中文物具体内容,但对唐守贵先生所说并没有持否定态度。具有丰富文物发掘经验的梅云来肯定地说,从目前已清理的数十文物来看,悬棺系二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他说,对于悬棺文物的发掘抢救工作已经征得省市文物管理部门同意。

  兵书宝剑峡将被大江淹没,“兵书”悬棺将成为人们永久的记忆。但梅云来认为,文物专家将认真清理和发掘悬棺文物,为关注三峡文化和历史的人们提供更多史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考古新闻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