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非典时期非常观察:恐惧止于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10:19 南方日报

  编者的话

  “动员起来向非典宣战”,这是当前全社会正在进行的一项艰巨的任务。本版的几位作者以敏锐的触觉、独特的视点,写出了他们在“非典时期”的“非常观察”,相信读者们能够从中受到有益的启发。

  □魏雅华

  “非典”之战打到这个火候上,让我们强烈地感到,对于我们的国家,“非典恐惧症”比“非典”更可怕。

  对“非典”,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可重视“非典”千万别闹到恐惧“非典”的程度,以致于患上“非典恐惧症”。

  恐惧止于科学。让我们来看看“非典”到底可怕不可怕。

  中国从发现第一例“非典”到现在,闹“非典”闹了快半年了,总共死了200多人。可中国车祸事故平均每月就要死亡1万多人,半年至少要死亡6万~7万人,死于“非典”者尚不足此数的零头。其死亡人数不过是一两天里因车祸死亡的数字。

  让我们把“流感”与“非典”作一个比较。在中国,谁把感冒当回事?当然,“流感”和“感冒”不是一回事。可中国人的确没把它当大病,“流感”每隔几年就会来一次,一次大的“流感”,人群感染率会高达10%~20%,至少几千万人。而“非典”发病的高峰期,疫情集中爆发区人群感染率也不过万分之一,“流感”的死亡率为8.25%,而“非典”的死亡率为4.55%。看来“非典”远不及“流感”可怕。我们又何惧之有?

  艾滋病患者的死亡率超过80%,中国艾滋病患者超过了100万人,与6000多人的“非典”患者不可同日而语。虽然至今我们也没找到根治艾滋病的好办法,可“非典”的治愈率超过了90%。

  所以“非典”并不可怕。所以,我说“非典恐惧症”比“非典”更可怕。

  我们千万不可患上“非典恐惧症”,很可能“非典”不能重创我们,而“非典恐惧症”给我们带来的危害,比“非典”给我们带来的危害更大。

  如果任凭“非典恐惧症”蔓延,中国经济会受到沉重打击。

  就在这几个月,中国的旅游业、餐饮业、娱乐业和本来就不太景气的民航业、铁路、公路运输业、航运业,包括中国的对外贸易都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仅取消了“五一”长假,就已使上述行业损失了2000多亿元。如果这种状况再延续两到三个月,情况还要严重。

  中国股市“五一”前一周5个交易周的一连5根中阴线,沪指跌去100多点,使中国股市今年因为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强势增长,增幅高达9.9%而掀起的一轮涨势中途夭折,使股民们好不容易才重拾的一点信心重新死寂。仅有的一点涨幅也损失殆尽。

  如果不计成本,不惜一切,任凭此种颓势蔓延,那么将有可能使中国经济许多被强势发展所掩盖的隐患总爆发,这些隐患原本可能会在中国经济的高速推进中得到缓解或修复,甚至自愈。可一旦失去此种强势支持,所有的隐患很可能总爆发而不可收拾。例如银行的呆坏账率急剧上升,房地产泡沫危及的金融安全等。

  一方面我们要高度关注“非典”疫情,一方面我们要高度关注我们的经济状况,千万别让“非典恐惧症”危及我们的经济。采取各种补救措施减轻“非典恐惧症”对中国经济的打击。

  说“非典”疫情会在短期影响中国经济,不会对中国经济的长期走势产生影响,这个估计恐怕过于乐观。我们需要的不仅是如何鼓舞士气,还需要客观、清醒、正确的对形势的分析和判断。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