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陕西推出推出9个防治非典科技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14:35 人民网

  人民网西安5月19日电记者郑少忠报道:陕西省科教单位大力攻关,目前,已有9项非典型肺炎诊断、预防与治疗研究攻关项目上报国家科技部。其中包括:SARS流行规律与西部农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防策略与综合措施研究、干扰素及肺组织导向性干扰素对SARS预防和治疗的研究、SARS病毒早期快速诊断技术、SARS病原的治疗性抗体及多肽药物的研制、化学交联猪血红蛋白为主体的血液代用品的产业化中试研究、抗SARS多肽药物的研制及应用、SARS病毒早期快速诊断蛋白芯片的研究、SARS病毒快速鉴别诊断系统、同时具有类糖皮
质激素与类病毒唑作用的抗SARS病症的现代中药研制等。

  陕西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同时划拨1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支持非典型肺炎防治技术攻关。要求科研单位在科技攻关中,注重加强信息与资源的共享,整合科技优势力量,组织联合攻关,同时立足近期,兼顾中长,突出临床,组织广大科研人员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此外省科技厅正积极筹建我省P3实验室,开展非典型肺炎防治方面的科学研究。目前,我省已具备建设符合标准的P3实验室的物质、人才条件,建成后,将重点在病原学、检测诊断、临床治疗、流行病学等四个方面为科学战胜非典取得突破。

  1、SARS流行规律与西部农村突发卫生事件的预防策略与综合措施研究

  项目由西安交大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通过对SARS病例、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搞清传入、传播途径及流行规律;提出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等综合措施。

  2、干扰素及肺导向性干扰素对SARS预防和治疗的研究

  干扰素对病毒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效果与干扰素剂量有关,但全身应用干扰素在肺部的累积量较小,难以达到抑制肺部病毒复制的有效剂量。第四军医大学生物技术中心研究人员构建了肺导向性干扰素,它易于在组织中富集,且不影响干扰素的活性。在此基础上,研究其对SARS冠状病毒的抑制作用,筛选对SARS冠状病毒抑制作用最强的肺导向性干扰素。

  3、SARS病毒的早期快速诊断技术

  国家微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第四军医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防疫站的研究人员正在对非典进行早期、快速、简易、适合国情的检测试剂盒及配套仪器的研发。预计在一月内将有部分产品投入临床试验。

  4、SARS病原的治疗性抗体及多肽药物的研制

  研制非典特异抗体,以定向对冠状病毒进行攻击。已设计和构造了冠状病毒特异抗原的生产技术和路线,预计在三周内就可得到特异性抗原,在两到三个月即可研制出非典冠状病毒特异性抗体。

  5、化学交联猪血红蛋白为主体的血液代用品产业化中试研究

  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实验室规模研究,拟进一步进行中试规模产业化开发。所开发血液代用品将填补我国在这一方面产业化研究的空白,解决由于病原体如肝炎病毒、HIV、非典病毒等所造成的目前严重的血源短缺。

  6、抗SARS多肽药物的研制及应用

  第四军医大学细胞工程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的研究人员采用成熟方法,以期较快获得具有抗SARS病毒活性的抗体、多肽类小分子抗SARS靶点候选物,以加快抗SARS药物的研究,预计3个月左右可获得第一批候选物。

  7、SARS病毒早期快速诊断蛋白芯片的研究

  抗击SARS需要操作简单、价格低廉的诊断试剂。西安联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利用已有的中低密度蛋白芯片诊断系统技术平台,将SARS抗原与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制作成可检测常见呼吸道疾病抗体的临床用检测芯片,用于对SARS疑似病人的快速排查。

  8、SARS病毒快速鉴别诊断系统

  由第四军医大学采用多项新技术组装,同时对SARS病毒、肺炎衣原体等多种呼吸道常见疾病原体进行大样本、高通量的鉴别诊断。3分钟内作出诊断与鉴别,实现在一块芯片上检测常见呼吸道感染病原抗体。

  9、同时具有糖皮质激素与类病毒唑作用的抗SARS病症的现代复方中药研制

  西安交通大学对目前常用的20味中药进行快速筛选,以发现中药中类似于糖皮质激素和病毒唑的有效成分和有效部位,并进行快速分离、制备,并进行药效学和安全性研究以及制剂研究等。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