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专家称抗非典等不及免疫屏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 12:13 环球时报

  俞东征

  在一种新传染病突然出现的时候,由于所有的人都对这种疾病敏感,流行将非常迅速。这个时候,不分男女老幼,无论体质强弱,人人都会患病。而且,有新传染病的流行过程中,病死率很高,就如同这次非典型肺炎的流行。

  但当这样一次流行进入尾声的时候,会由于一些病人患病较轻,排出的病原体较少或较弱,使他周围的人受到感染,发病轻微或不发病,但却产生了免疫。这样的人,加上从疾病中康复的人,在一定时期内,将不会再罹患同一种疾病。这就构成了对该疾病免疫的人群。如果这类人数量增多了,就能构成免疫屏障,阻止疾病继续流行。

  这种现象在病毒性传染病中特别明显。这是由于病毒较小,没有细胞结构,容易被免疫机制中和或杀死。例如麻疹,它在最初也是一种极为凶险的疾病,但流行得久了,就变成了一种儿童的疾病。因为大多数成年人都已经受过感染,产生了免疫,只有新生的婴儿才对它敏感。

  然而,某种疾病依靠自然的流行来形成免疫屏障,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一个人群,只有当其中免疫的个体达到40%—60%,才能对疾病的流行程度产生明显影响。这需要多次流行的积累,有时甚至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因此,对于目前流行的非典型肺炎,我们不能坐等免疫屏障的自然形成。

  我们必须采取坚决果断的控制措施,控制非典的流行蔓延。可喜的是,现在已经找到了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预计不久的将来,人类有望得到疫苗。疫苗的产生和使用就加快了免疫屏障的形成。当然要发展一种优秀的商品化疫苗需要很长时间,但一种能用于紧急控制疫情的疫苗只需要几个月就能得到。这很可能是一种灭活的疫苗,它的免疫效果可能不十分理想,还可能有一定的副作用,但它能制止疾病的流行。

  一种新的传染病出现之后,就会在一个地区扎下根来,在很长的时间内反复发生。因此,我们需要加快非典疫苗的研制,等它再次出现时就能发挥作用。由于免疫人群的不断积累,以后的流行不会像这次这样猛烈,损失也会轻一些。随着控制措施的不断发展,非典型肺炎也会像其他类似的传染病一样,最终变成一种危害不太严重的疾病。▲

  (作者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