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全球寻找SARS疫苗 专家指出不久将出科研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 09:5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树铎

  “疫苗在直接投入人体使用前一般都需要经历一个漫长过程,以便确定其安全性能。现在所能做的工作是,要合成一系列化合物或者找来一系列化合物在动物身上进行试验,然后才能在一定范围内做人体试验。在确认健康人体使用疫苗不会诱发危险之后,才能最终大规模投入使用。这无疑是一项艰苦的漫长的工作。”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药物研究中心主任
周志华教授在电话中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周教授说,“我没有参与SARS疫苗的研制,但找到SARS疫苗,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助理袁钟教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为了对抗SARS,国家已经给该院投资了3个亿,当然,这些钱不仅仅是用于研制SARS疫苗,也包括了治疗性的药品,以及其他的攻关项目。至于具体的时间表,袁钟说,很多事情还是未知数,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全球都在努力。

  全球寻找SARS疫苗

  吉林省长春市中医院侯春国医生告诉记者,虽然就程序而言,全球医学界目前所面临的最紧迫任务是确定并实施治疗“非典”的有效方法,疫苗是一项后续工作,但是疫苗免疫是全球公认的最经济、最有效、最完全和最方便的预防疾病方式。

  中国医学科学院袁钟教授说,目前,全球都在为研制SARS药物和疫苗而努力,谁能最先研制出来,无疑是对全人类的贡献——当然,相应所能得到的经济价值也不可估量。

  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药物研究中心科研部部长司伊康教授告诉记者,我国正在由科技部总体牵头,组织全国的科研力量进行SARS治疗药物和预防疫苗的研发。

  而此前,我国一大批科研院所、高校,以及其他的科研机构都在进行这项工作。由科技部作为总体协调,无疑有利于整合科研资源。

  5月3日,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科技攻关组组长、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会见了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等,讨论加强防治SARS型肺炎的科技攻关协作事宜。范伯元在讲话中谈到,北京市将不再自己搞一套科技攻关,要加强同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等的协作和配合。

  据说,上海有关科研单位在市长的亲自过问下也已经启动研究,并与香港、广州合作,希望通过三地联手,尽快研发出相关的药物。

  专家们指出,相信中国不久会拿出卓有成效的科研成果。

  与此同时,世界各国科学家也在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据报道,美国科学家正在尝试多种方法和途径,加紧研发SARS疫苗。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等部门已紧急召集专家,商讨尽快对SARS展开科研攻关,并已初步制定出方案。

  俄罗斯的科学家、东南亚等一些国家,也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工作,试图找到SARS病毒的克星。

  谁能掘得第一桶金?

  鉴于SARS正处在流行期,对于这种疾病相关药物的报道也是五花八门。

  有的说,SARS疫苗至少3-5年才能培养出来;有的说,最快一个月就可以研制成功。

  有的专家甚至发出忠告:药物的研究未经科学论证而随便宣传是不负责任的。

  对此,袁钟教授说,SARS是一种人类从未见过、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新传染病。由于病死率比较高,病因和传播途径尚处于研究过程中,迄今仍无特效的治疗药物,因此,短期内提供有效的控制方案,尤其是治疗药物与预防疫苗的面世既是大多数人的愿望,也是科学家们研究的重点之一。但是基于该病病毒的特点,不能像研究常规疫苗那样进行探索,所以SARS疫苗的研制有不少难点需要科学家们一一突破。

  医学专家们认为,SARS病毒是一种RNA病毒,其他核酸与病毒体的蛋白成分不断在发生变化,科学家们已经观察到SARS病毒的这些变化,而且这些变化的随机性很强,这也正是至今还不能获得同样属RNA病毒的流感、艾滋病的理想疫苗的一个原因。

  袁钟没有给出SARS疫苗可能诞生的具体时间表,但他肯定地认为,在现有科研条件下,人类应该能够尽快找到战胜病魔的办法。

  侯春国说,从目前形势看,全球都在努力,这应该是人类的庆幸。当然,谁能抢占先机,谁就掘得了第一桶金。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