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青年科学家之死谁之过专题 > 正文

综述:科技队伍建设中的“同行认可价值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 09: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冯长根

  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是他们自己学术生命的不同表现,学术交流是他们学术生涯的记载。为了推动学术交流工作的创新,提高对于科学技术交流在促进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汇聚一支具有一流水平的科研队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的认识,应该从理论高度进一步深刻认识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

  科技工作者进行科研时的工作态度的核心是尊重客观,所有的科研成果,都要受到同行专家评议和重复试验的严格检查。逻辑推理、尊重客观、同行评议、重复试验,是科学技术领域的基本思想路线和作风,引导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突破。作为这一基本思想路线和作风在学术交流中的反映,有一个价值体系起着一种重要的作用,并且始终伴随着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根据这个价值体系的特征,可以把它称为“同行认可价值体系”。“同行认可价值体系”认为,一个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和成就,总是在被同行认可之后,才会被社会上其他的各种体系所认可。同行们的认可,无论是在科技界的广泛范围内,还是在本单位范围内,总是伴随着发生在各种学术交流之中或之后。

  “同行认可价值体系”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它体现了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现代理念。没有“同行认可价值体系”,就谈不上科技界和学术界的真理、标准和秩序,就谈不上科技工作者学术生命的价值。对于科技工作者而言,参加学术交流的基础性目的有3个:1.发表科研成果、成就、理论和学术意见,追求同行认可,提升自己的价值。2.结交新老同行朋友,面对面地进行交流、讨论、协商与合作。3.了解同行特别是一流科学家最近的研究动向,了解最新的科研趋势。科技工作者在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目的之一,也是为了得到同行的评价和认可。要通过学术交流,使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必须学会按照“同行认可价值体系”的规律,开展学术交流。

  “同行认可”是国际上学术界科技评价的基本标准。国际上的科技专家历来十分重视与同行的交流、同行的认可以及自己在同行中的声誉。国外的科技工作者在本专业相关领域一些重要的学术交流会场,往往十分活跃,不但积极与会,而且十分关注会议交流内容,认真提问,热情讨论。在招待会上,在会间休息时,或在学术论文张贴处,喝咖啡等各种场合,总能见到这些专家们在一起讨论。他们往往成为同行的“熟人”。其中的一些科技工作者成了同行专家们最认可的人,有的最终成为科学大师,成为本领域公认的最著名的专家。

  中国要从科技大国成为科技强国,就要有一批学术大师,中国科技工作者要成为国际同行认可的科学大师,必须遵守“同行认可”规律,按照“同行认可”的规律积极参加国内的特别是国际性的学术交流。我们现在特别倡导全国性学会设立“学会奖”,在国际上学会奖比国家奖更有权威,这就是因为学会奖直接体现了“同行认可”原则,直接与同行的评价相联系。

  “同行认可价值体系”既是基本理论旗帜,在实践中也有重要意义。在克服当前科技界一小部分人的浮躁情绪,反对科学技术界中出现的学术不端行为,提倡科技工作者要为科学技术献身方面,“同行认可价值体系”起着重要作用。我们在举办和组织各种学术活动时,要采取措施,让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年轻的科技工作者认识到,在撰写、发表、宣读学术论文,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时,要有“同行认可价值体系”的观念和思想,要为增加在同行中被认可程度作努力。不认真参加学术交流,只重视发表文章,不重视参加会议,或者与会后又不发言,只重视自己的发言不重视别人的发言,不重视或者根本没有热情在学术交流活动中与同行开展提问和讨论,不仅不会增加自己在同行中的学术价值,反而有损于过去已经积累的这种价值。要认识到,本来能写一篇文章的科研成果,拆分成了2—3篇来发表,不光质量下降了,而且还使自己的学术威望下降,也是不合算的。一定不要追求有了一个结果或者几个数据就拿去发表。要认识到,不仅仅论文的结果,一篇学术论文用没用参考文献,是否介绍同行的工作,该致谢的是否致谢了,署名的作者是否真正对论文负责任,都是论文水平的表现,是社会上同行们关注的重要内容。一个科技工作者建立起被同行认可的价值往往需要10年20年甚至一生的漫长时间和积累。要鼓励科技工作者珍惜自己在同行中的声誉和价值。

  有了“同行认可价值体系”这种评价理念,我们才能从更为深刻的层次认识到为什么要重视提高当前学术交流的质量。我们要围绕学术交流中存在的“同行认可价值体系”,按照它的规律,千方百计地举办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活动。科技社团在组织学术交流活动时,要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服务意识,多方面增加科技工作者在同行中的认可程度,提升科技工作者的学术生命价值。经过我们共同努力,使得千千万万的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使得一批重量级科学大师出现在本领域。(作者为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