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关注大熊猫研究与保护专题 > 正文

中国发现6只野生大熊猫种群 创一次发现数量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 11:0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4月18日电(记者边江冯国) 全国大熊猫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雍严格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科研人员最近在大熊猫野外监测时,非常意外地连续两天分别发现了6只和5只野生大熊猫种群。这是世界上迄今所知一次发现数量最多的野生大熊猫群体。

  雍严格说,据普查,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外大熊猫现存近百只,其中三官庙保护
站所辖范围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一只大熊猫,是目前全国大熊猫野外分布密度最大的地区。这里还发现过世界罕见的棕色大熊猫和白色大熊猫。每年春季是大熊猫发情交配期,科研人员都要上山进行野外巡视监测。

  3月26日下午2时许,雍严格的助手李宇等2人野外巡查时,突然听见山上有多只大熊猫的叫声,立即跑步赶回保护站向雍严格报告。雍当即带领4位同志以最快的速度赶往现场。

  下午3点多,在海拔约1800米的李家沟山坡上,他们发现了6只大熊猫,其中有1只成年雌熊猫和1只约2岁龄的熊猫幼崽,4只雄性大熊猫进行了争偶“淘汰赛”,最后取胜者与雌性大熊猫进行了交配。

  3月27日上午,雍严格一行6人在距前一天发现大熊猫处约2公里的地方,又发现了1雌、4雄共5只大熊猫。4只雄性大熊猫经过激烈争斗,最终获胜者与雌熊猫当场结为“夫妻”。

  科研人员用数码摄像机和数码照相机,对连续两天发现的大熊猫争偶、交配过程,共现场拍摄了90多分钟的录象带和100多张珍贵照片。根据现场仔细观察和反复观看录象带及照片,科研人员断定第2天发现的大熊猫和第一天发现的不是同一个群体。

  雍严格说,大熊猫一般喜单独活动,但在发情期会几只成群争偶交配。但自人类开始对野生大熊猫进行科学研究几十年来,发现的大熊猫群体多为3只,20世纪80年代四川卧龙保护区曾有过一次发现4只野生大熊猫的报道;佛坪保护区成立20多年来,此前也只在去年3月看见过一次4只大熊猫结群的现象。这次连续两天发现5只以上野生大熊猫群体的事实表明,中国实施珍稀野生动物保护取得了巨大成绩,秦岭大熊猫的种群密度和数量在明显增长。

  这两天发现的大熊猫争偶过程,都是4只雄性大熊猫进行“淘汰赛”,最终都由最强壮的雄熊猫与雌熊猫进行交配,表明雌熊猫可以怀上最优良的遗传基因,对于大熊猫的种群发展非常有利。

  如此近距离地系统观察和拍摄到野生大熊猫的发情、求偶、交配的全过程,并对其所处环境、温度、湿度等生态因子进行系统研究,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雍严格说,这次重大发现,对于进一步研究大熊猫在野生状态下的繁殖机制,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同时可以为人工圈养大熊猫提供科学依据,也为进一步搞好自然保护区科学管理提供了依据。(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熊猫新闻

评论】【论坛首页】【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