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器官移植专题 > 正文

研究显示:器官移植可能埋下癌症“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5日 10:16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童灵

  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的最新研究显示,移植器官带有引发癌症的“种子”,导致接受器官移植病人的卡波西氏肉瘤的发病率特别高。

  卡波西氏肉瘤是一种发作于皮肤的恶性癌症,也是器官移植手术最常见的“后遗症”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之一。据统计,美国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平均每200人中就有一人会患上这种疾病,发病率比普通人高400到500倍。

  专家对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看法不一。有研究指出,导致卡波西氏肉瘤的疱疹病毒会由器官捐献者传染给器官接受者,但也有研究人员认为,接受者体内本来就存在病毒,器官移植过程中使用的免疫系统抑制药物,也许为病毒的发作提供了可乘之机。

  意大利、以色列和德国科学家近日在《自然医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研究证实,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所患的卡波西氏肉瘤很大程度上源自移植器官捐献者。

  科学家们对8位患上卡波西氏肉瘤的器官移植病人进行了基因分析,其中6人为女性。他们接受的移植器官均由男性捐献。测试结果显示,6名女病人中有4人癌细胞内含男性独有的Y染色体,这证明癌细胞来自男性捐献者。对另外两名男病人的分析也表明,其中1人的癌细胞在基因构成上与捐献者一致。

  研究还发现,引发卡波西氏肉瘤的疱疹病毒以及肿瘤细胞本身都有可能通过器官移植传给器官接受者。

  科学家认为,他们的研究结果对于如何加强普查、保障移植器官的安全有参考价值。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