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失落的文明(国内)专题 > 正文

甘肃景泰发现西夏文文书 记载西夏居民发愿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5日 08:2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艳明

  我国西夏文专家日前对甘肃省景泰县一民间收藏者珍藏了20多年的手抄文书做了鉴定,结果发现,这是一件珍贵的西夏文发愿文文书。

  有“西夏文活字第一人”之称的甘肃省武威市文化馆孙寿龄馆员对该文书做了鉴定和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翻译。他说,这件文书对研究西夏宗教艺术、民族信仰、民风民俗及西夏文书法艺术、文字结构等都有重要的资料价值。

  该文书共由16小页组成,手抄体,页面有残,上有蛇形图案两处。从字迹看,由两人书写,1至8页及15、16页出于初学者手笔,书法生硬幼稚,9至14页笔法流畅,行草规范,出自一定书法功力人之手。孙寿龄说,由于文书无头无尾,无题无名,所抄的佛经究竟属于哪卷、哪品,目前还难确定,但从内容上分析,该手抄本应该是西夏时期一民户祈福还愿的发愿文。另外,文书中的蛇形图案还是首次在西夏文书中发现,可能是当时十二生肖中的龙(当时的蛇形一般指龙),也可能与当地的民间崇拜有关。

  据知情人景泰县档案局局长高正录介绍,该件文书发现于1976年,比1983年景泰县发现的著名西夏文《金光明最胜王经》残卷还要早。由于收藏者景泰县芦阳镇农民马世魁一直没有将之公布于众,20多年来,外界及中国学者对此一直不了解。

  据我国史书记载,西夏文字创造于公元1036年,由西夏开国皇帝元昊派人根据汉字字形和党项人的发音而创。此后,作为“国书”,西夏文在西夏国内得到全面推广,成为官方和民间的主要流通文字。1227年,蒙古人西进并攻打西夏国都,大量的西夏文文献在战火中惨遭破坏,随着西夏国的灭亡,西夏文字随之不存,成为后人所说的“死”文字。

  孙寿龄说,目前我国保存和发现的西夏文文献已经不多。另外,在我国的学者中,当前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人能认识这种文字,能解读西夏文书并对其做出翻译和研究的更是凤毛麟角。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