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开发出提高作物中维生素C含量的新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07日 09:4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6日电(记者毛磊)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里弗赛德分校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通过转基因技术使作物大量产生DHAR酶,能够显著提高玉米等谷物中所含维生素C的水平。这一成果为改善某些日常作物的营养价值提供了新的手段。

维生素C在预防坏血病等疾病中起着关键作用,并有助于提高人体心血管和免疫细胞的功能。人体自身无法产生维生素C,通常只能通过饮食摄取。一些水果和绿叶蔬菜中虽然富含维生素C,但作为人类主食的谷物中维生素C含量却比较低。

在作物中,维生素C的再循环主要受到名为DHAR的酶控制,这种酶可使作物中维生素C得到重复利用。缺少这种酶会使作物中的维生素C很快流失。加利福尼亚大学里弗赛德分校生物化学教授加利等由此推测,如果能让作物中产生更多的DHAR酶,作物维生素C的含量也许会相应得到提高。

加利教授领导的小组从小麦中分离出DHAR酶的编码基因,并在玉米中引入这种基因,结果玉米中DHAR酶的含量最多增加了近百倍。研究还发现,利用这种办法培育出的转基因玉米叶子和子实中的维生素C显著增多。加利等人的研究成果将在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上发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