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下棋与聪明无关?科学家揭示人类大脑奥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4日 11:57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下棋与聪明无关?科学家揭示人类大脑奥秘(图)
科学家揭示大脑奥秘:下棋与“聪明”无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下棋与聪明无关?科学家揭示人类大脑奥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新网1月24日电同是下棋,但用脑却有所区别:下围棋时右脑活动占优势,下国际象棋时则多用左脑。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达人教授近日公布了这一发现。

  据科技日报报道,2002年,张达人教授等与美国有关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在中国科大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分别完成了下围棋和下国际象棋时的脑功能核磁成像实验,对两者的脑活动情况进行了分析与比较。研究发现:下围棋时,位于大脑额叶、顶叶、枕叶、后颞叶
的多个脑区被激活,而且右侧顶叶的激活强度高于左侧,显示出右脑优势。下国际象棋时,“出力”更多的则是左侧顶叶。这提示,围棋可能更多地涉及到我们尚不理解、为人类特有的脑机制——全局性的信息统筹与加工能力。这可能正是目前的智能计算机特别需要引入的功能。

  报道称,中美两国研究者另一引人注目的实验发现是:下国际

象棋和围棋时,都没有用到之前一些科学家认为的与通用智力关系密切的脑区——前额叶。对于这一违反“常识”的发现,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位教授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多数被认为反映“聪明”的智能活动,其实主要是基于经验。该项研究成果已于2002年10月发表在荷兰出版的国际重要学术杂志《认知脑研究》上,引起国际学术界的关注。2002年12月12日,英国《自然》杂志的网站也发表专题新闻,介绍研究小组取得的成果。

  有关专家指出,对围棋活动中人脑机制进行深入研究,与“人类智能本质”这一核心科学问题紧密相关。虽然目前还不能回答这个问题,但这一研究成果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