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推出创新能力培训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0日 17:48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严成

  近二三十年来,世界发达国家已在教育界、科学界、经济界甚至政界开展了创新的创造活动,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近日向社会推出了创新能力培训体系,创新能力培训体系
的推出是与全球人力资源能力发展大趋势接轨,是对提高国民的创新能力和素质水平的有益尝试。

  新完成的创新能力培训认证体系由能力标准、课程设计、培训教材和配套资料、考核技术、能力水平等级证书组成。

  创新能力是八大核心能力体系的一部分,其八大核心能力是:语言表达能力、数字演算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自我提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与人合作能力、外语应用能力、创新创造能力。这八大核心能力是人生必备的基本能力。专家们在编写《核心能力测评大纲——创新能力》、《创新能力培训教程》时,没有任何外国先进经验可以借鉴,是我国专家独立自主开发的核心能力项目。尤其是《核心能力测评大纲——创新能力》的开发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专家们运用了近两年来在我国职业标准体系建设中推广的职业功能分析方法,摈弃了传统陈旧的经院式框架和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艾丰认为,创新对于一个人来说,包括三点,乐于创新、善于创新、勇于创新。乐于创新是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以致把创新作为自已的最大快乐。善于创新是具备较强的创新技能,善于处理创新中各种矛盾和问题。勇于创新是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勇于承担创新中的风险,不怕创新中遇到的挫折,这是许多人忽略的,也是许多创新不能成功的重要原因。创新的核心技能是什么?正是这本书要回答的问题或要讨论的问题。

  创新包括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和应用创新。思维创新:突破思维障碍、发现创新点、提出创新思路;方法创新:个体创新、群体创新;应用创新:提出创新方案、创新成果展示、创新成果转让、创新成果的营销策略。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今年首先启动创新能力培训体系,其他核心能力的培训体系也将陆续推出。通过对企业职工和管理者的创新能力培训,可提升人们的创新能力和管理者的管理创新水平。先期创新能力培训实践结果表明,企业每投入一元人民币的培训经费,可为企业创造上千元的经济效益。目前创新能力培训体系已在全国部分地区进行了试点,培训人员近3万人,今年3月至5月将进行能力认证考试,合格者将颁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创新能力水平等级证书。

  专家认为,创新能力是人力资源测评的重要指标之一。根据培训对象不同,因此,创新能力培训体系教材分为,中小学教程、大学教程、企事业教程和机关教程。根据教学内容,培训时间为60学时,其中知识授课30学时,能力训练30学时,考试方式为闭卷,其中知识考试60分钟,能力考试90分钟各得60分为及格。合格者颁发能力等级证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