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中国南极第21次科学考察专题 > 正文

科考队南极“寻宝” 我国第19次南极科考队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1日 07:26 北京青年报
科考队南极“寻宝” 我国第19次南极科考队起航
“雪龙号”昨日载着140多名南极科考队员扬帆离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考队南极“寻宝” 我国第19次南极科考队起航
科考队员与家人话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随着“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一声长鸣,我国第1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于20日在上海浦东民生港务码头起航。

  140多名科考队员将进行23项科考

  在未来4个多月的时间里,140多名科考队员将进行23项科学考察,包括对我国长城站
和中山站进行夏季、越冬考察,以及进行南大洋考察、生物资源考察、生源要素地球化学考察、海冰观测等内容。此外,还承担了长城站和中山站的后勤保障任务。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我国第19次南极科考队还将首次对南极埃默里(AMERY)冰架进行考察。埃默里冰架是南极三大冰架之一,它的变化直接关联着南极冰盖物质平衡过程及其对海平面变化的影响,同时又是南极冰盖发生变化最敏感的“指示器”。在目前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意义。据新华社电文/张建松

  5人“猎人队”将寻找火星陨石“妈妈”

  另据《新闻晨报》报道,南极科考队的“寻宝”行动引人注目,其中有一支由5名中国科学家组成的“陨石猎人队”,此行肩负着特殊使命——寻找中国早在3年前就发现的一颗火星陨石的“妈妈”。

  陨石研究专家、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小汉告诉记者,我国3年前曾在南极回收到一颗重约9.97克的“轻量级客人”,“黑褐色、拇指尖大小、酷似炼完钢后的钢渣”,后来经过反复验证,它被确认为火星陨石。中国科学家的名字和这块陨石今年也一起被加载在“国际陨石名录”上。据了解,它是世界上发现的第19块火星陨石,也是我国发现的惟一一颗。

  首次成立专门搜索陨石的“猎人队”

  专家估计,该陨石的母体应该就在其发现地的附近,“陨石猎人队”此行就是为了找到这个大家伙。据介绍,火星被认为是太阳系中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由于人类还没有登陆火星,火星陨石成了惟一可获得的火星岩石样品。世界上90%的陨石都是在南极找到的,目前欧美、日本都有专门的队伍前往加紧搜索陨石,而我国还是第一次成立“陨石猎人队”。

  刘小汉表示,今后我国科学家将积极挖掘火星陨石中包含的更丰富的科学信息,包括它暴露于太空的时间、离开火星的原因、到达地球的轨迹、火星上有无生命存在等。

  南极科考大事记

  1984年年底,我国科研人员第一次登上南极乔治王岛,在1400多万平方公里的南极大陆上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南极考察基地——长城站。

  1989年,我国又在南极拉斯曼丘陵上建立了中山站。从此,我国科学家常年驻扎南极大陆进行多学科的综合科考活动。

  1997年前后,我国科学家4次深入南极内陆作冰盖考察,行进2000多公里,到达了海拔4000多米的南极冰盖海拔最高区,那里被国际科学界称为不可接近地。

  从1999年开始,中国科学家对人迹罕至的南极内陆格罗夫山地区进行了3次考察,完成了世界上第一张格罗夫山地形图的绘制,获取了32块南极陨石,包括一块珍贵的火星陨石。(万昆 张京)



  中国国际通信展七大看点 中国电信业十大争议 电信热点大型调查 评论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