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宇宙黑洞专题 > 正文

法国天文学家:黑洞正快速飞来 不会威胁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9日 16: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9日电法国天文学家昨日表示,宇宙爆炸产生的一个黑洞目前正在以比其周围的星球高出四倍的速度穿过银河系,这一发现也最好地证明了黑洞的确是超新星爆炸后产生的后代。

  中央电视台今天报道说,法国天文学家表示,上述黑洞至少距离地球有6000光年,目前大致方向是朝着地球飞来,但近期不会对地球构成威胁。

眼急手快连连看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这次之所以能够发现上述黑洞是因为它从身边的一颗可以看到的星球中“吸取养料”,这颗可以看到的星球每2.6天绕黑洞飞行一周。负责这项研究的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研究人员弗利克斯-米拉贝尔表示:“这是我们发现的第一个在银河系内部快速飞行的黑洞。”

  黑洞主要有两种类型,那些规模较大的黑洞主要形成于大型的星系中间,这次发现的是另外一种,即恒星黑洞,它们大多是在大型星球爆炸时产生的。星球爆炸时大多数物质会被炸飞,但如果留下的物质足够大,大约是太阳的3到15倍,那么它们就会形成黑洞。

  天文学家指出,在银行系的中央区域,星球的形成更加频繁,因此超新星的出现也更加常见。这次发现的黑洞已被命名为“GRO J1655-40”,天文学家表示,他们预计会在银河系发现更多的黑洞,天文学家希望能够对黑洞的形成加以更深入的研究。

  资料链接:黑洞

  “黑洞”很容易让人望文生义地想象成一个“大黑窟窿”,其实不然。所谓“黑洞”,就是这样一种天体:它的引力场是如此之强,就连光也不能逃脱出来。

  根据广义相对论,引力场将使时空弯曲。当恒星的体积很大时,它的引力场对时空几乎没什么影响,从恒星表面上某一点发的光可以朝任何方向沿直线射出。而恒星的半径越小,它对周围的时空弯曲作用就越大,朝某些角度发出的光就将沿弯曲空间返回恒星表面。

  等恒星的半径小到一特定值(天文学上叫“史瓦西半径”)时,就连垂直表面发射的光都被捕获了。到这时,恒星就变成了黑洞。说它“黑”,是指它就像宇宙中的无底洞,任何物质一旦掉进去,“似乎”就再不能逃出。实际上,黑洞真正是“隐形”的。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