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昆虫博览专题 > 正文

美制造出能飞翔的机器蝇 本领超过“007”(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1日 08:44 环球时报

机器蝇模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机器蝇虽小本领大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梁燕

  苍蝇总是不受人们欢迎的,但现在,美国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们和许多生物研究所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来关注这种不起眼的动物。日前,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学家们宣称,他们已经利用仿生学原理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只能飞翔的“机器蝇”。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苍蝇,动物世界的战斗机

  苍蝇个头虽小,却能以40公里的时速飞行;如果发现情况,能在3%秒的瞬间迅速起飞;苍蝇飞行一整天却只消耗食物1/10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位生物学家说:“苍蝇是所有飞虫中,飞行最稳定,机动性能最佳的。在动物世界,苍蝇就是喷气式战斗机。”

  加州大学展示的这只机器蝇名叫“黑寡妇”,重量只有100毫克,身高不到3厘米。该项目负责人马特·金侬介绍说:“它在100米上空飞行,人们用肉眼几乎发现不了它,而它却可以拍出极为清晰的照片传回。”不过科学家表示,目前这只机器蝇飞得太快,不能自行控制方向。而他们理想中的机器蝇则应该飞得快慢自如,可以随时变换方向,而且会自行判断周围情况,躲在不为人知的角落。

  机器蝇,未来的超级间谍

  虽然机器蝇的研制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其广泛的应用前景已引起多方关注。美国五角大楼对有望成为“微型间谍”的机器蝇极为重视,自1998年这项研究刚刚开始时就一直大力资助。他们设想,机器蝇可以帮助军方完成侦察阿富汗山洞或是寻找伊拉克秘密武器等艰巨任务。而在未来战争中,机器蝇甚至可以带上微型炸药,飞到敌方总部,将其指挥官炸死,或炸掉其指挥中心的所有仪器。总之,机器蝇将完成过去“007”远远完成不了的任务,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间谍”。

  研究人员说,在未来的机器蝇身上,将安装许多传感器和微型摄像机,因此他们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可以用来发现森林火灾,在灾难中搜寻废墟中的幸存者。在太空探索中,机器蝇也大有可为。在未来登上新星球后,机器蝇可代替航天员,在各种复杂条件下完成拍照、摄影、取样等工作。

  让机器蝇像苍蝇那样飞

  尽管机器蝇的前景看好,但真正让它飞起来却很困难。苍蝇的翅膀上分布着20块功能不同的肌肉,如何模仿肌肉运动实现飞行,成为研究的重点。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用了4年、近2000个小时的研究时间,就是为了弄清苍蝇翅膀是如何工作的。研究人员做了30多个模型,最终,他们利用一种类似玻璃纸的原料聚酰亚胺,造出了只有10毫米长、3毫米宽、5微米厚的仿生翅膀。它能够每秒钟扇动150下,而且还让机器蝇实现了绑附在一根细线上的半自主飞行。科学家们说,他们希望在未来两年内让机器蝇像真苍蝇一样完成起飞、空中飞行和着陆等动作。

  机器蝇研制的另一个难题是燃料和驱动问题。由于体积所限,未来机器蝇必须使用高效的微型驱动设备。麻省理工学院爱普斯坦教授的实验室正在开发微型涡轮喷气发动机,可用与生产计算机芯片相同的工具和技术,实现批量生产。专家说,未来的微型喷气发动机可望缩小到只有米粒大小,其动力却足以使机器蝇飞翔数天而不用着陆。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