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宇宙黑洞专题 > 正文

德国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黑洞仍处于“饥饿”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1日 07:46 新浪科技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0日(北京时间11月11日)消息,11月4日至8日在美国夏威夷召开的“银河中心”天文学国际研讨会上,专门从事银河中心散发出来的偏振无线波研究的德国天文学家向与会者披露了他们的最新发现:位于地球银河系中心地带的黑洞仍处于“饥饿”状态。

  来自德国的无线电天文学Max Planck研究所研究员Heinl Falcke指出,“我们的观察
眼急手快连连看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表明,这一黑洞非常饥饿。”这一发现解释清楚了这一特大质量黑洞比别的星系的黑洞要暗得多的真正原因。

  以前人们认为,巨大重力作用是导致天体黑洞产生的根本原因,而天文学家们现在开始认为,是放射线导致了黑洞的产生。Falcke和他的同事是在用BIMA阵列天文望远镜长期观察了银河系中心后才得出这一新发现的。他们发现,位置较高的偏振无线电波是从黑洞不断变大的轨道(围绕黑洞四周的旋涡状热气层)上发出来的,穿过热轨道物质的无线电波的偏振能力得到了减弱,因此,偏振幅度较大的观察结果说明,黑洞四周的旋涡状热气层只是数量较少的一部分黑洞物质。

  人们以前认为,银河系黑洞每年能够吞掉10个地球那么大的天体物质,但最新研究发现,该黑洞每年只能“消化”相当于地球质量的0.1%。英国皇家学院的大卫-克列门特指出,这一研究结果能够帮助天体物理学家搞清楚银河系黑洞究竟具有多大的能量。

  上述研究成果不日将在《天体物理学家期刊》上发表。(清晨)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