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专题 > 正文

喀斯特形态增添新成员 小寨天坑成新术语发源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2日 15: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2日消息:人们习惯于把天坑称作“世界级规模的大漏斗”或“超级大漏斗”,经过深入研究和比较,我国学者认为天坑应是岩溶现象中的一种新类型。

  据央视新闻30分报道,专家们发现小寨天坑的岩溶水文系统很完整,在280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内存在着一个天坑群,共有硝坑天坑、冲天天坑、猴子石天坑等6个天坑。

  与此同时,近年来在四川的兴文、武隆、云阳,广西的乐业等地也都陆续发现了天坑群,这些天坑都存在着共同的形态特征。

  国际洞穴协会副主席安德鲁.伊文斯说:“天坑地貌非常壮观,也非常罕见,它的规模远远大于一般的漏斗地形,四周都是陡壁,有地下河,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喀斯特地形。”

  专家认为天坑既不是大漏斗,也不是超级竖井,而应是喀斯特形态中的新成员。

  据报道,从目前的发现来看,我国可能是世界上天坑规模最大和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特色的喀斯特地貌除了桂林山水、石林与地下河之外,就应该是大天坑了,根据科学上的命名原则,“喀斯特天坑”应成为正式的喀斯特形态术语。

  据了解,在明年出版的《英国百科全书》中,天坑一词将被正式编入书中,而小寨天坑便是这一岩溶科学新术语的发源地。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专题
 相关链接
考察证明:奉节天坑是发育最完善的塌陷天坑(2002/09/10 16:46)
前方报道:山地人探洞攀岩水平不可低估(2002/09/02 13:57)
中英探险科考结束 奉节天坑地缝仍为国内第一(2002/09/02 13:55)
中英探险队发现兴隆最大皮硝洞 景观奇特(2002/08/30 13:23)
天坑地缝探险因天气原因暂时搁浅 奉节天坑频现神奇(2002/08/28 16:04)
专家呼吁风景旅游区加强“危石”清理(2002/08/28 11:36)
探险考察应讲求科学性(2002/08/28 11:33)
中英联合探险队继续在重庆奉节地区探洞(多图)(2002/08/27 09:4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0.32元打越洋长途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