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专题 > 正文

考察证明:奉节天坑是发育最完善的塌陷天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0日 16: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0日消息:日前,由中英两国科学家和探险家组成的联合科考队,对天坑地缝的岩溶地质环境进行全面考察。在对小寨天坑的考察中,专家们证实它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发育最完善的塌陷天坑。

  据央视新闻报道,小寨天坑位于重庆市奉节县的兴隆镇境内,距离长江三峡的直线仅40公里,这个奇特的大坑就隐藏在绵延的峰丛当中,从空中俯瞰,坑口是一个完整的椭圆形
,天坑内部明显地分为两层,象两个不同规格的水杯叠套在一起,天坑四壁坚硬的石灰岩如斧劈刀削,直落千丈。

  经测量,天坑的上口直径为626米,下口直径为522米,最大深度为662米,总容积为1.19亿立方米。天抗底部一条地下河从岩洞中奔涌而出,横贯坑底,又从钻入另一侧的洞穴中。

  中国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朱学稳介绍说,“小寨天坑形态最完美,基本上椭圆形,到现在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其它天坑在深度上超过它。作为塌陷类天坑,小寨天坑岩石的条件、构造的条件、地下河的条件,气候的条件都具备。”

  据了解,小寨天坑的名称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因地势险峻,又不易被外界发现,古代就成为山民躲避战祸的地方,独特的地形像一处隐蔽的寨堡,故被人们称作小寨天坑。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专题
 相关链接
前方报道:山地人探洞攀岩水平不可低估(2002/09/02 13:57)
中英探险科考结束 奉节天坑地缝仍为国内第一(2002/09/02 13:55)
中英探险队发现兴隆最大皮硝洞 景观奇特(2002/08/30 13:23)
天坑地缝探险因天气原因暂时搁浅 奉节天坑频现神奇(2002/08/28 16:04)
专家呼吁风景旅游区加强“危石”清理(2002/08/28 11:36)
探险考察应讲求科学性(2002/08/28 11:33)
中英联合探险队继续在重庆奉节地区探洞(多图)(2002/08/27 09:40)
中英联合探险队科考仍未解开天坑地缝谜团(2002/08/27 03:0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