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科学家惊人发现 艾滋病险些灭绝大猩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7日 08:11 北京晨报

  艾滋病防治获得启示

   

  科学家们相信,导致艾滋病的HIV病毒产生于猩猩及猿类动物身体,大约在50年前传播到人类身体,并产生变异。日前,荷兰科学家研究发现:大约200万年前,艾滋病很可能曾
经席卷猩猩家族,杀死了90%的猩猩,同时也使得幸存下来的猩猩具备了较强的抵抗艾滋病毒及类似病毒的能力。这项科研成果可能有助于人类预防治疗艾滋病。

  据报道,荷兰灵长类生物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对35只猩猩的DNA系统进行了抽样研究。发现它们免疫系统基因类型竟是相同的。科学研究已证实,猩猩在各系统中都具有基因多样性。而免疫系统中基因体一致性表明,一种致命的疾病在远古曾袭击过猩猩家族,几乎使其绝种,少数猩猩之所以能幸免于难,是因为它们具有相同的能够承受这一致命打击的免疫系统基因。

  科学研究已发现,尽管猩猩与人类的DNA系统有98%是相同的,但是人类极易感染艾滋病,而猩猩则对艾滋病毒有着强大的抵抗力。因此科学家们认为,这一远古时代的致命疾病很可能就是一种类似于艾滋病的疾病。

  负责这项研究工作的美国加州大学生物学博士罗纳德.邦德罗普表示,尽管科学家们正在为克服艾滋病而努力,但是目前还没有发现足够有力的证据证实,在猩猩及人类体内存在一种能够抵御HIV病毒的特殊基因。猩猩之所以能够抵抗艾滋病,是因它的免疫系统能够消灭HIV病毒中无法变异的蛋白质部分,从而产生抵抗力。而某些人的免疫系统中可能也存在相同的机能,医学界需要对此做进一步的研究。同时医学界也需要对艾滋病毒的结构做更深入的研究和了解,以便早日研究出艾滋病疫苗。

  梅皓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防治艾滋病每年一亿元 卫生部宣布大幅增加经费 (2002/09/05 16:01)
艾滋病死亡高峰正来临 (2002/09/05 12:00)
研究发现:艾滋病潜伏期长达11年 (2002/09/05 10:25)
艾滋病检测“速诊试剂盒” 在家自扎手指可测艾滋病 (2002/09/05 07:52)
让青少年远离艾滋病 (2002/09/03 10:43)
首例国产抗艾滋病药“克度”上市 (2002/09/02 10:47)
国产抗艾滋病药价格已定 跨国药企称降价空间不大 (2002/09/02 07:2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0.32元打越洋长途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