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乙醇以玉米为原料 美国汽车开喝“玉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 14: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 汽油和玉米本无多少联系,然而美国的玉米农场主不久将在汽油市场上获得一个不小的胜利:美国国会近期将通过一项议案,要求汽油业在10年内每年在汽油中添加50亿加仑以玉米为原料的乙醇。据统计,美国每年消耗汽油达1250亿加仑,新议案通过后,玉米乙醇在汽油中所占的比例将由1.6%大幅度上升到4%。

  此间《经济日报》3日发表文章说,为了这一天,美国的玉米农场主和乙醇制造业已经
努力了近30年。美国虽是世界最大的玉米出口国之一,但玉米生产过剩的问题仍一年胜似一年。农业专家估计,提高玉米乙醇在汽油燃料中的比例后,美国玉米生产业的困境将得到明显改善,玉米生产业和围绕玉米兴起的社区将被注入新的活力。

  文章指出,新的法律不但对玉米相关行业会产生较大影响,汽油中玉米乙醇比例的提高,还将产生其他多方面的作用:首先这将提高美国能源的清洁度。玉米乙醇作燃料不但没有污染,还能降低汽油燃烧后对环境的污染。

  其次,美国国内能源生产的比例将得到提高,特别是在中东能源环境对美国日益不利的情况下,不少议员从美国能源安全的角度考虑,也加大了对提高玉米乙醇比例的支持力度。

  文章强调,长期以来,美国相关研究领域大多质疑玉米乙醇作燃料的经济效益,康奈尔大学76岁的戴维·皮门特尔教授1979年的研究得出结论,认为玉米从生产到收获,最后再加工成乙醇燃料,所消耗的成本和能源过高,没有实际的经济效益。然而,越来越多的政府和民间研究机构近来对皮门特尔教授的这一结论提出挑战,认为如果改良玉米品种和乙醇提炼工序,玉米乙醇作为燃料将有不错的经济效益。

  有分析家认为,玉米业能够获得此次胜利,还有赖于强大的农业利益集团及其与石油利益集团之间达成的政治妥协。美国的农业人口只占总人口的2%强,但农业利益集团的影响力之大,可以和任何其它利益集团相抗衡。石油企业界长期以来反对提高玉米乙醇在燃料中的比例,但今春以来两大利益集团经过多次的讨价还价终于达成妥协,国会不再强制石油产业使用成本高的氧气来降低汽油燃烧产生的废气,允许石油产业寻找其他代替物,石油产业则不再反对提高玉米乙醇在汽油中的比例。

  分析家普遍认为,不管各派如何进行交易并达成妥协,新法案强制增加玉米乙醇在燃料中的比例,从总体来看毕竟是个进步,因这不但为玉米业拓展了发展前景,且将提高美国汽油排放的环保效应。(完)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