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千年悬棺之谜专题 > 正文

前方报道:山地人探洞攀岩水平不可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2日 13:5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独家供稿熊焰:

  根据探险队在四川等地探险的经历,他们用先进的设备才能抵达的地方都发现了当地人留下的足迹。山地人用土办法,凭借其敏捷和勇气可以进入现代人用设备才能到的地方,其探洞攀岩能力不可低估。

  八月三十日,安德鲁.伊文思一行在天坑的绝壁上俯拍天坑底部,在无法落脚的岩壁地带用钻枪打孔,悬挂上绳索,系上安全带沿水平方向前行,寻找最佳拍摄角度。二百米的岩壁耗时近四小时。围观的山民议论纷纷,他们说村里曾有人围着这天坑绝壁环行,仅携带三只镐,遇到无法通过的岩壁就用镐翘开山石开路;村人为采岩壁上的草药,用绳索吊着自己在岩壁上移动是平常事。要知道这可是在深达666米,直径为660米的天坑进行高空作业,山民仅用简单的工具就能到达。

  同一天,在含瑞坝方便洞探险的史蒂夫一行在洞顶端发现了一个人的足印,沙地上他留下的字迹。史蒂夫认为这不可思议,因为这里距洞口1.2公里,要涉过地下河,钻过岩壁上的窄缝,最难的是要翻过一个25米长的陡峭斜坡,他认为没有他们的工具当地人一个人进入是不可以想象的。他推测也许前人是从另一通道进入,或者在地下河的枯水季节进入,但还是相当困难的,史蒂夫并没有在洞里发现人的尸骨,说明那人是出去了的。

  探险队中方专家朱学稳教授表示,在他们曾进去过的洞里,绝大部分都发现了当地人涉足过痕迹,时间一般是在近一、两百年以内的,哪怕是再险的绝壁上的洞,在艰险的洞内条件,都阻挡不了山地人前进的脚步,他们进洞目的主要是炼硝。进洞用的是土办法,悬绳索或拽岩壁上的藤蔓下降攀岩、下陡坡;用木梯子搭在洞壁上落脚,一步步下降探底。他认为这样也可以解释川东地区的奇观悬棺的放置。山地人凭借着智慧、技巧和无畏征服自然,超越了天险,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勇敢都令人钦敬。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