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中国飞机制造专家:波音MD82飞机是安全的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9日 18:22 中国民航报

  记者 杨群峰

  上海飞机制造厂厂长王文斌:MD82飞机是安全的

  出门旅行坐飞机,选机型,这是旅客的权利,也说明了我国民航业在机队建设方面发展较快,给了旅客很大的选择空间。但是,毕竟旅客对飞机这种科技含量很高的尖端产品并
非都很了解,误解和导向错误在所难免。比如"5·7"空难之后,就出现了个别旅客拒乘MD82飞机的现象,尽管国务院"5·7"空难事故处理小组负责人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公开表明,事故原因基本排除了飞机、机组方面的问题,但有些旅客还是对MD82飞机心存疑虑。

  MD82飞机的安全可靠性、先进性如何,国内正在使用的MD82飞机处在哪个年龄段,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当年MD82飞机项目质量部门负责人、现任上海飞机制造厂厂长王文斌及该厂有关专家。

  许多旅客朋友可能注意到了,MD82飞机是一种发动机装在尾部的飞机。说起这种飞机的设计特点,王文斌厂长介绍说,在民用飞机设计中,发动机的布置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翼吊,如B737、A320等;一种是尾吊,如MD82、MD90和B717,目前许多非常先进的民用中小型飞机上仍大量使用这种布局,如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的CRJ900和CRJ700等。

  该厂专家认为,航空器是一个大规模集成的高科技产品,对其整体性能的评价,比如先进性、安全性、经济性不能基于局部的设计特点,而应从全局的角度出发。从总体来讲,MD82目前仍是一种比较先进的喷气式飞机。而且,MD82飞机发动机尾吊的实际布局从航空气动力学的角度来说也具有很多优点:

  一是有利于提高增升效率。由于MD82飞机机翼上没有发动机短舱、吊挂和发动机尾喷流分割的影响,因此前、后缘增升装置可保持连续,为获得较高的增升效率提供了很有利的条件。

  二是降低飞机的爬升阻力。尾吊发动机由于消除了机翼、吊挂和发动机短舱间的干扰阻力,从而改善了飞机的升阻特性。这对满足适航条例中"对双发飞机单发停车时爬升梯度"的要求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三是改善飞机的操纵性和机动性。发动机尾吊布局降低了单发停车情况下不对称推力造成的偏航力矩,同时也降低了最小可操纵速度,改善了飞机的操纵性和机动性。

  此外,发动机尾吊还有许多其他优点,如降低起落架支柱的高度,减轻重量;降低座舱噪声,改善飞机舒适性;发动机更换和维护容易;起飞着陆时外界物进入发动机的可能性减少。这种布局在设计上还有一种独特的优点,即如要换装推力加大的发动机一般不影响垂直尾翼的设计。

  任何一架飞机,要飞上蓝天投入航线运营,其设计制造都要遵循严格的适航标准,都要经过严格的验证飞行试验。MD82的生产制造执行的又是什么标准呢?

  王文斌厂长说,我国北航的MD82前3架由原麦道公司交付,后19架以及交付给东方航空公司的11架为国内的上海飞机制造厂组装,整个生产制造过程是严格按照原麦道公司和美国适航当局FAA(美国联邦航空局)的要求进行的,并且有原麦道公司的专家们常年驻厂监控,FAA专家也定期进行检查。

  MD82飞机的初始型号合格审定,是由原麦道公司向FAA申请,获取型号合格证和生产许可证。其单机适航证由FAA驻厂DMIR(委任的制造检验代表)颁发。

  MD82飞机飞行试验是严格按原麦道公司的程序和FAA的要求进行的。即在机上试验程序完成后,按生产试飞程序进行飞行试验。

  我国的MD82飞机基本上都有10年以上机龄,这样的飞机已经有点"老"了吗?王文斌厂长指出,飞机的使用寿命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以飞行小时为基础的设计寿命,二是用户的维护状况。目前有许多飞机服役年限已达30年左右,仍从事旅客运输,如洛克希德生产的三星大型客机和英法联合生产的协和超音速客机。

  至于北航的MD82飞机,按设计寿命估算,应该正处于寿命的中期阶段,不能说飞机已经老化。目前部分人把航空公司融资租赁飞机的期限(一般10-15年)等同为飞机的使用寿命,这种判别方法是不正确的。

  最后王文斌厂长自信地说,从飞机制造的角度来说,MD82飞机的安全是有保证的,我们的飞机制造完全是按照原麦道工艺技术标准和FAA的要求进行的,包括全面引进了原麦道公司的质量保证系统,所以我有把握地说我们制造的飞机是安全的。当然,根据使用经验和技术进步而采取措施,其安全水平也有可能得到更进一步的提高。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资料图片:北方航空MD-82飞机停在首都机场 (2002/05/08 01:51)
新闻资料:MD-82飞机介绍 (2002/05/08 00:28)
北亚航空MD-82飞机飞行三创全国记录 (2001/08/30 22:3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