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专题 > 正文

评论:人才是我国数学发展的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9日 09:53 中国新闻网

  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落下了帷幕,这次数学盛会给我们带来了成功的喜悦,同时也留下了深邃的思考,展望我国数学的未来,数学家们的话语掷地有声:数学发展要拾人才之阶而上。

  同所有的事业一样,数学的研究也需要前仆后继。经过老一辈数学家的努力,我国的数学发展有了今天的成就,那么我们青年的数学家们是否能担起使我国数学腾飞的重任呢?

  本届国际数学家大会科学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伟岳教授表示:我国改革开放后培养的第一批数学人才已经成长起来,并在多个领域有所成就,中国数学将在他们手中取得极大的发展。但是,丁伟岳院士不无忧虑的谈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的一段时间里,包括数学在内的许多基础学科遭到冷遇,数学人才匮乏,这种滞后的影响会在若干年后出现。菲尔兹奖的唯一华人得主,著名华裔科学家丘成桐教授在谈到数学人才的问题时也强调,我们的年轻学者缺乏创新的精神,在学术研究中要能独当一面。

  著名的数学家陈省身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从事数学研究的人数之多,已经可以称得上是数学大国了,但我们之所以还没成为数学强国的原因就在于,没有出现能与历史上著名的数学家比肩的人物。我们需要的是学术研究中的“帅才”。

  本届大会上,受邀请作一小时报告的田刚教授,可以说是我国青年数学家中的佼佼者,他认为我国目前数学研究的主要问题就在于缺乏学术带头人。他说,中国数学要实现进一步发展,需要有更好更多的学术带头人,要鼓励年轻人去做大学问,研究重要问题,如果没有好的学术带头人,就难以形成独立风格的学派和学术体系。

  近年来,我国的中学生选手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比赛上摘金夺银、一时间尽领风骚。但是,专家们看到了风光背后的隐忧,提出“千万不能把数学奥林匹克大赛引入应试的误区”。

  据调查,在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好成绩,而后在数学研究方面有建树的人并不多。专家指出,从事数学研究需要耐心和毅力,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难题要进行长期的思考,而现在我们的一些奥数大赛的培训往往急功近利,不利于学生坚定、执着的品质的培养,使这些奥数冠军难有作为,而数学的探索,需要的正是这种坚定和执着。与奥数金牌的丰收相比,数学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我们鲜有问津,这不能不说是我们数学人才培养的弊端。

  20多年前,一篇感人至深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使陈景润这个名字在中国家喻户晓。当时不少年轻人被这位数学家抱病在6平方米的斗室中苦苦钻研世界难题的精神打动,毫不迟疑地选择了科学研究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可到了90年代后,数理化这些基础学科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开始受到冷落。以北大为例,在去年以前的近十年里,数学和物理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数线在所有专业中处于中等水平,而化学专业录取最低分数线则处于中下水平,学生对基础学科没有热情。这种情况直到近两年才有所改观。

  学生冷淡基础学科不是没原由。据介绍,一个数学或理论物理学博士,如果毕业后在国内从事研究,月薪一般不超过2000元,与他们那些去企业的同学动辄十万二十万的年薪相比,差距最少在10倍以上,这怎么能让他们踏踏实实地搞研究?待遇的落差,成为青年科技精英流失的直接原因。

  此外,现有的评估机制也是一只“拦路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院长杨乐指出,近年社会上与学术界滋长着急于求成的浮躁情绪,每年都要求科研人员上报研究成果和论文发表情况,过分追求数量,很不利于青年学者的成长,尤其对达到较高水平的优秀学者,在这种压力下,精力被分散而不能被集中于重大的研究课题。

  2002年数学家大会在我国激发起一股多年未见的数学热潮,但愿这股“数学热”能继续推动体制改革、人才培养等问题的解决,促使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转变。(摘自《科技日报》记者延宏实习生王婷婷)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专题
 相关链接
为期八天的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在京闭幕(2002/08/29 09:51)
国际数学家大会采访札记:数学家的新形象(2002/08/29 09:49)
聚焦国际数学家大会:告别数学盛会 留下科学精神(2002/08/29 09:17)
数学家大会主席吴文俊呼吁要“复兴中国数学”(2002/08/29 09:13)
国际数学家大会采访札记:数学家的新形象(2002/08/28 16:43)
如何让数学走近公众-来自国际数学家大会的热点话题(2002/08/28 13:53)
以数学的名义(2002/08/28 13:19)
“三味真火”能点亮基础研究吗?(2002/08/28 11:2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