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科学》杂志:狮子鬃毛为什么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 11: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 多年以来,关于狮子为什么有鬃毛的问题一直没有确切的答案。在8月23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研究者提供了更多的证据表明,狮子的鬃毛只是一种宣扬自己优秀的装饰,目的是吸引雌性的狮子或者震慑雄性的同类。

  然而,因此进化出来的特征却让雄性狮子在另一方面付出了代价:长长的鬃毛不利于热量的散发。研究者说,因为性选择而进化出来的特征会让生物付出生理学上的代价,狮子
鬃毛的进化是这种观点不多的例证之一。

  研究者在非洲坦桑尼亚的一个国家公园内研究了24年狮子,他们提出了这样一个疑问:狮子为什么会有鬃毛?难道和孔雀的尾巴一样,是因为性选择而进化出来的无用的装饰?或者按照另一种常见的解释,长长的鬃毛是为了在打斗中保护脖子和头部?

  研究者从1964年开始比较各个狮子的照片。他们发现,那些鬃毛较长并且颜色较深的狮子更加成熟,睾丸激素水平较高,不会受到伤害,而且营养状况较好。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研究者选用几个鬃毛不同的狮子设计了一个实验。他们发现,雄性的狮子尽量避开那些有着较长的深色鬃毛的狮子,而喜欢和有着较短的浅色鬃毛的狮子为伴。当研究者播放雌性狮子叫声的录音时,深色鬃毛的狮子朝着叫声走过去,而其它的狮子则纷纷为其让道。

  雌性的狮子对深色鬃毛的雄狮比较偏爱。它们侧身和这些有深色鬃毛的雄狮靠近。研究者指出,如果深色鬃毛表明健康和成熟的话,雌性狮子的这种偏爱就是有意义的,一个健康成熟的雄狮更能保护好自己的异性伴侣和孩子不受其它雄狮的攻击。

  但是拥有长而多的鬃毛是要付出另外的代价的。你只需想象一下在炎热的夏季围上五六条围巾是什么感觉。研究者用红外摄像机清楚地看见,狮子的鬃毛是一个主要的热源,这在炎热的非洲稀树大草原上绝对是一个负担。事实上,通过分析不同地区的狮子种类就会发现,气候越是炎热的地方或季节,狮子的鬃毛就变得越短、颜色越浅,这一状况暗示鬃毛的确是一种生理上的负担。

  因此,能够忍受这种负担并且看起来仍然状态良好的雄狮必定是真的英雄。性选择最终把鬃毛作为狮子品质优良的标志。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科学》报道美科学家已发现人类睡眠基因 (2001/01/14 15:13)
《科学》:德国地球早期生命形式研究取得新线索 (2002/08/10 10:49)
《科学》杂志:专家发现影响人类寿命的三个因素 (2002/08/03 10:33)
《科学》发表转基因鼠胚胎的大脑剖面图 (2002/07/22 17:00)
《科学》:注入改造基因的老鼠大脑类似人脑(图) (2002/07/19 10:05)
《科学》:猴子可通过思维代替“手”操作电脑 (2002/06/09 08:54)
《科学》:脚印显示恐龙喜欢“集体行动” (2002/06/04 09:0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