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各地纷纷叫停奥数班专题 > 正文

背景资料:国际数学家大会和菲尔茨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3日 09:47 人民网-华南新闻

  国际数学家大会是由国际数学联盟(IMU)主办,首届大会1897年在瑞士苏黎士举行,1900年巴黎大会之后每四年举行一次。它已成为最高水平的全球性数学科学学术会议。每次大会的开幕式都同时举行菲尔茨数学奖颁奖仪式。

  本月20日在北京召开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由中国最高国家科技奖得主、著名数学家吴文俊任大会主席。这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这一大会。

  菲尔茨奖于1932年在第九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设立,1936年首次颁奖,被认为是国际数学界的诺贝尔奖,是数学家的最高荣誉。该奖以加拿大数学家约翰·菲尔茨的名字命名,授予取得杰出成就的40岁以下的数学家。

  该奖每4年颁发一次,每次获奖者不超过4人,每人可获得一枚纯金制成的奖章和一笔奖金。奖章上刻有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的头像,并用拉丁文镌刻“超越人类极限,做宇宙主人”的格言。

  约翰·菲尔茨1924年主持第七届国际数学家大会时,提出利用大会结余的经费设立一项基金,用于鼓励青年数学家。1932年他去世前又捐赠了一部分财产,加上第七届大会的结余作为基金,设立一项奖金。1932年第九届国际数学家大会正式决定设立菲尔茨奖,获奖者经由国际数学家联合会执委会选定的8人评委会评选,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颁奖。

  1982年,美籍华人数学家丘成桐教授荣获菲尔茨奖,成为获此荣誉的第一位华人。今年的菲尔茨奖由法国数学家洛朗·拉佛阁和俄罗斯数学家弗拉基米尔·沃沃斯基获得。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