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各地纷纷叫停奥数班专题 > 正文

数学家大会专访:法国科学家何以屡获数学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2日 10:4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卢苏燕

  8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现年35岁的法国数学家洛朗·拉佛阁荣获了菲尔茨奖,从而成为第7个获得这一国际数学大奖的法国科学家。这也是法国科学家在最近20年里第4次获得这个被称为“数学诺贝尔奖”的桂冠。人们不禁会问,究竟是什么原因使法国数学家屡屡获此殊荣?

  为解答这一疑问,记者专访了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数学物理部负责数学研究的副主任克里斯蒂安·佩斯金。对于这一提问,佩斯金不加思索地回答说,“这缘于国家重视数学研究和大力扶持年轻数学家的政策”。

  对于拉佛阁获得国际数学大奖,佩斯金感到非常高兴。他说,这是整个法国数学界的骄傲,也是对法国重视数学研究政策的最大奖赏。他介绍说,洛朗·拉佛阁1966年11月生于法国的安东尼市。1990年,他以在数学领域的超常天赋被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录用,并被聘为终生研究员。之后的十年间,他全身心地投入对“郎兰兹纲领”的研究,终于完成了“函数域上的郎兰兹对应猜想”,将“郎兰兹对应猜想”的证明从局部推向了整体,在解答加拿大数学家郎兰兹提出的数论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据佩斯金介绍,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每年都在全国选拔十几位年轻的数学人才,将他们聘为终身研究员,让他们完全自由地选择自己热中的数学命题,不要求他们在大学授课,也不给他们安排任何其他工作,其待遇与在大学任教的讲师相当,让他们毫无后顾之忧地潜心研究。据称,这种做法在整个欧洲都是绝无仅有的,这大大加快了实现法国数学研究队伍的年轻化。目前,在法国2300多名专门从事数学研究的人员中,一半以上的人不到40岁。为了使他们多出成果,国家为他们拨出专款,支持他们参加各种国际会议,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到最新的知识,了解到最新的研究进展。

  佩斯金自豪地对记者说,近年来,法国虽然有大批科研领域的优秀人才流向美国,但在数学研究领域,不但法国数学家很少离开本土,而且相当多的美国人来到法国。对此,他直率地分析说,吸引研究人员的不外乎有三个因素,一是工资待遇,二是学术氛围,三是个人工作条件。优厚的待遇,吸引了大量优秀人才,从而使法国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始终保持了数学强国的地位。至于工作条件,法国目前有50多个数学实验室,每个实验室都配备了最先进的设备。

  佩斯金说,改进工作方式也是法国近年来在数学领域屡屡取得重大成果的原因之一。他说,过去数学家往往闭门造车、与世隔绝。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个人的力量很难胜任重大科学命题的研究,它需要群体的智慧,过去那种单兵作战的工作方式已经过时。也正因如此,法国各数学所要求研究人员每个工作日都必须到实验室上班,这不是教条和多余,而是为研究人员之间进行合作交流创造了条件。

  佩斯金对中国数学研究状况也坦诚地发表了看法。他说,中国有许多了不起的数学家和数学天才,但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数学界与世界基本隔绝,从而使其研究不能紧跟发展,研究成果也无从得到广泛认可;近年来,中国数学研究已经与世界接轨,此次国际数学家大会在北京召开就是一个例证。他表示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有中国数学家摘取数学王国的这一桂冠。(完)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