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各地纷纷叫停奥数班专题 > 正文

中国数学家田刚:我的独特之处在于不是天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2日 10: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杨振宁先生曾经说过:“在南大(南京大学)诸多学子中,做得最出色的有两位,一个是搞天文的,一个是搞数学的。”

  今天,这个“搞数学的”又一次印证了杨振宁先生的观点。在今天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田刚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进行一个小时大会报告的学者。

  这不是他第一次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报告。12年前,32岁时他就出现在京都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那次大会给他的报告时间是45分钟。

  在上一届菲尔茨奖评选中,田刚进入了最后一轮的角逐。虽然没能获奖,但他是所有中国数学家中曾经最接近这一号称“数学诺贝尔奖”桂冠的人。

  在许多人看来,他是天才。可这位天才却说:“我的独特之处在于我不是天才。”他补充说,数学家不需要天才,关键在于努力,在于有兴趣。

  44岁的田刚,是国际公认的最杰出的微分几何学家。1998年受聘为北京大学第一批“长江学者”,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大学教授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讲座教授。

  可1978年报考大学时,这位日后的著名数学家的第一志愿不是数学,而是物理。

  “当年想法很简单,我的母亲搞数学研究,我不想再搞数学。”田刚说。

  也许是家族遗传因子在作怪,田刚高考数学成绩是满分。南京大学数学系一位负责人认为他是不该放过的好苗子,硬生生地把田刚从物理系手中抢了过来。

  至今,田刚的大学生涯仍然让他的许多同学津津乐道:4年间他居然做了上万道题。现在,田刚还保留着当年的习题本。“锻炼的目的在于把基础打实。”他说。

  这种踏实的习惯一直伴随着田刚。不论是在北京大学、哈佛大学,还是麻省理工学院。

  读书期间,田刚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爬山。他这样总结爬山的优点:“爬山的特点就是不喜欢走回头路,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要选就选一个自己目光所及范围内的最高峰。”

  登高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开拓人的视野。田刚追随张恭庆院士读北大,又追随菲尔茨奖获得者丘成桐到了美国。两人都是在数学界能找到的最出色的导师。无论哪位导师,都告诉田刚:你要多读书,学会独立思考。

  田刚的数学家母亲从小也是这样教导他的。

  至今他所研究过的项目,大多都是在大量研究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在与他人讨论的过程中选择出来的。

  如今身为人师,田刚希望把这一点延续到自己的学生身上。

  从1998年开始,他建议北京大学开设特别讲座班,定期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新知识的传授。“我绝不鼓励学生像我一样,4年做上万道习题。我希望能给学生提供这样一种机会:接触更新的知识,自己选择学习的方向。”田刚强调:“但是有一个前提,必须踏实。”

  田刚最佩服的历史人物是张骞。张骞两次出使西域,被匈奴扣押10年,最终获得自由。“尽管他的使命早已经不存在了,但还是要继续西行。”他有点感动:“做什么是你自己的选择,要做就一定要沉下心。”原春琳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