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聚焦科学大师霍金访华专题 > 正文

当代科学界的传奇人物:斯蒂芬-霍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 09: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 如果说当代科学界有谁能和爱因斯坦相提并论,答案莫过于斯蒂芬·霍金。全身仅有几个手指可以活动的他,以其对现代物理学突出的贡献和特殊的人生经历成为世人眼中当之无愧的传奇人物。

  霍金的成名始于他对黑洞的研究成果。在结合了广义相对论和量子理论进行研究之后。1974年3月1日,霍金在《自然》上发表论文,阐述了自己的新发现——黑洞是有辐射的。
这一发现被认为是多年来理论物理学最重要的进展,他的论文也被称为“物理学史上最深刻的论文之一”。

  从研究黑洞出发,霍金继续探索了宇宙的起源和归宿,解答了人类有史以来一直探索的问题:时间有没有开端,空间有没有边界。1983年霍金发表了自己的研究结论:宇宙是有限的,但无法找到边际,这如同地球表面有限但无法找到边际一样:时间也是有开始的,大约始于150亿到200亿年前。

  1988年霍金的惊世之作《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问世。这本著作被誉为人类科学史上里程碑式的佳作。至1995年10月该书发行量已超过2500万册,译成几十种语言。

  2001年,霍金完成了《时间简史》的姐妹篇《果壳中的宇宙》。霍金还与人合作编著出版了《空间—时间的大比例结构》(1973)、《广义相对论:爱因斯坦百年评论》(1979)、《超空间和超重力》(1981)和《宇宙之始》(1983)等著作。

  霍金的传奇也源于他不凡的人生经历。早在大学学习后期,霍金被诊断为“肌肉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不久半身不遂。1985年霍金丧失语言能力,表达思想唯一的工具是一台电脑声音合成器。他用仅能活动的几个手指操作一个特制的鼠标器在电脑屏幕上选择字母、单词来造句,然后通过电脑播放声音,通常制造一个句子要5、6分钟,为了合成一个小时的录音演讲要准备10天。尽管如此,霍金仍然热衷公众演讲,乐于与人们进行思想的交流,将科学的思想传播到世界各地。

  霍金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曾先后求学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并获剑桥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

  1965年霍金进入剑桥大学冈维尔和凯厄斯学院任研究员。这个时期,他在研究宇宙起源问题上,创立了宇宙之始是“无限密度的一点”的著名理论。1969年霍金开始在冈维尔和凯厄斯学院科学院任杰出成就研究员。

  1972年至1975年霍金先后在剑桥大学天文研究所、应用数学和理论物理学部从事研究工作,1975至1977年任重力物理学高级讲师,1977至1979年任教授。1979年起霍金任卢卡斯讲座数学教授,这个位置曾经属于科学巨匠牛顿。

  现年60岁的霍金获得过许多荣誉及奖励。1974年他当选为皇家学会最年轻的会员,1974至1975年成为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费尔柴尔德讲座功勋学者。1978年霍金荣获世界理论物理研究的最高奖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奖。1988年获沃尔夫物理学奖。

  1990年霍金与结婚25年的妻子简·怀尔德离婚,他和怀尔德有三个孩子。1995年霍金与他的护士伊莱恩·梅森结婚。(完)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聚焦科学大师霍金访华专题
 相关链接
评论:我们干吗去听霍金的讲座(2002/08/20 07:59)
江泽民会见霍金 霍金表示中国有望领导世界科学(2002/08/20 07:29)
江泽民会见霍金等国际知名科学家(2002/08/19 22:39)
霍金来华给我们带来了什么风暴(2002/08/19 16:57)
昨天2000多北京人走进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倾听霍金(2002/08/19 16:23)
霍金用三根手指展开宇宙之“膜”(图)(2002/08/19 15:43)
霍金:让北京涌起科学热潮(2002/08/19 14:50)
霍金告诉你:我的健康和爱情(2002/08/19 14:3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人生
订娱乐信息获话剧门票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雪 村] 抓贼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