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聚焦科学大师霍金访华专题 > 正文

霍金靠什么与人们进行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7日 18:46 北京晚报

  全靠左手敲键盘最常用的标点符号是句号、逗号和问号

  本报记者张卉于建

  昨晚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在阔别17年之后,英国理论物理学大师霍金坐着轮椅在人们的簇拥下出现在北京首都机场。

  霍金不止用自己的“霍金辐射”来穿透宇宙,还用自己独特的声音来打动听众的心灵。这个标准的美国男中音究竟是怎样发出来的?患有严重的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已经在轮椅上生活了30多年的霍金究竟是怎样工作的?与霍金同机返京的本报记者经过几天的采访终于将谜底揭开。

  电脑造句语音合成

  人们都注意到,在霍金的轮椅前端固定着一台特制的电脑,霍金正是依靠这台电脑与人交流和完成学术著作的。

  记者看到电脑屏幕最上端标有显示着8115、主要菜单和时间。接着往下就是“清除”、“是”、“否”、“可能”、“撤消”、“思考”、“语音”等命令。下面则依次排列着从“A”到“Z”26个英语字母,字母后面紧跟着是霍金常用的三个标点符号———句号、逗号以及问号。电脑屏幕的下方则是英语单词的转换后缀,例如从形容词转换到副词要加的“ly”,从单数转换到复数要加的“s”等等。最下方则是“拼写”、“词组”之类的选项。霍金常用的语词就存储在电脑里,霍金需要轻按手中的操纵器整屏地滚动来选择自己想要的词组成句子,然后通过语言合成器变成声音。

   3分钟拼写5个单词

  前天晚上,当受邀参加酒会的杭州市获奖中学生围绕在霍金身边,反问他在少年时期想做什么时,霍金回答:“一个物理学家,要么就是英国首相。”为了表述这短短一句话,5个英语单词,霍金用了将近3分钟的时间。令人敬佩的是,就是靠这种缓慢的写作方式,霍金在轮椅上完成了数十万字的科研论文和演讲稿。

  操纵电脑只用左手

  霍金手中的操纵器大约一个手机大小,背面是一层深蓝色的绒布,正面是一个类似手机屏幕的透明窗口,浅蓝色的背景下写有“仅能左手使用”的标识。霍金的四个指头无力地拢在一起将操纵器握在手心,就是通过几个指头的奇妙跳动,他心灵的声音才得以传播。当记者询问他的贴身护士,霍金有几个手指尚且灵活活动,她幽默地对记者说:“这对于我是一个秘密”。但是她表示,每当霍金要表述一句话,都要费一番工夫。

  高尔基说过,在自然剥夺了人类用四肢走路的本领时,它就给予他一根拐杖,那就是理想。而霍金无疑为这句话做了最完美的诠释。几天来,让记者感触最深的是,对霍金而言,“人生的斗士、智慧的英雄”这些绝不是什么溢美之词,他以瘦弱之躯挑战生理极限的勇气以及霍金式的顽皮笑容都向世人证明了:他赢了!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聚焦科学大师霍金访华专题
 相关链接
霍金昨晚抵京今天开讲(图)(2002/08/17 18:05)
科学大师追寻爱因斯坦梦想 京城霍金迷闻风而动(2002/08/17 17:47)
科学时代的艺术家霍金(2002/08/17 15:43)
理论物理学大师霍金昨夜抵达北京(2002/08/17 12:07)
中美两国院士解读霍金效应(图)(2002/08/17 10:08)
组图:物理科学巨人霍金抵京将掀起科学风暴(2)(2002/08/16 23:48)
组图:物理科学巨人霍金抵京将掀起科学风暴(1)(2002/08/16 23:44)
国际数学家在天津探讨规划微分几何的研究与发展(2002/08/16 15:5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