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寻找地外生命专题 > 正文

25年后人类和外星人“一线牵”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4日 13:2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硕君

  人类“追求”外星人有最新进展了!近日美国“外星生物情报研究所”(SET1)的高级太空科学家萧斯塔克透露,科学家可望在未来25年内找到外星人。这意味着人类追求外星人的“爱情长跑”终于告了一个段落,专家称“红娘”是无限电波。

  人类“搭上”外星人信号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2000专家为您解答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记者昨天采访了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他欣喜的告诉记者,25年人类可以和外星人联系上,但这个外星人不是和我们握手或打仗,只是通过无线电波我们能够探测到外星人发出的信号。目前,地球人与外星人交流的唯一途径只有无线电通讯。因为它是最快速的,每秒大约30万公里,按照这个速度如果我们能够接收到外星球发来的信息,最少也需要9年,一般情况下需要几十甚至一百年。火箭的最快速度每秒几十公里或一百公里,人造卫星每秒仅有8公里,原来靠星际旅行来寻找地外生命是根本不现实的。

  有了信号就成功了一大半

  能探测到外星人发出的信号,就等于人类能够知道它们在哪个星球上,怎样联系它们。

  事实上,它们发出的信号是有规律的,主要通过通用的二进位数学语言传递信息,人类通过绘图、破译密码等方式翻译过来,进行交流。目前,科学家最希望收到的信息是外星人发给人类的回电,比如说它们已收到人类发送给它们的“你好吗”的信息,或者它们告诉地球人它们长成什么样子等,但有很大难度。

  人类和外星人“结缘”有希望

  25年内只是探测到外星人信号是很有可能实现的。王思潮介绍说,现在,人类在探测外星人的技术上有了两大突破,一是望远镜的接收、探测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能够同时接收很多无线频道。二是对太阳系以外行星的研究有了很大突破。恒星上太热,外星人只可能生活在行星上,但行星的光很弱,过去很难探测到。现在,通过恒星的抖动来探测行星,就像一个大胖子与一个瘦弱的小女孩跳舞,女孩抖动的比较厉害,从而能陪衬出胖子的微弱晃动。最重要的是,行星中有空气,恒星穿过行星的空气时,就像X光透视到行星上,能够很清楚地探测到哪个恒星上有生命。

  当听说美国的“外星生物情报研究所”将斥资2600万美元,研制一组射电望远镜阵。这组望远镜叫做“艾伦望远镜”。艾伦望远镜阵将覆盖1000到10000MHz的频率,预备在2005年投入使用。王思潮透露,我国也正准备在贵州建一个碗形的无线电望远镜,而贵州的山谷地形也象一个碗,更主要的是贵州的工业干扰较少,观测起来比较方便。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