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张庆伟专访:目标锁定国际一流宇航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4日 07: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题:目标锁定国际一流宇航公司--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

  中新社记者孙自法

  “我们的目标是建成国际一流宇航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年轻的总经理张庆
伟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有“中国弹、箭、星、船的摇篮”之誉,主要承担运载火箭、卫星、载人飞船及导弹武器等航天产品的研制任务。

  张庆伟指出,本世纪,人类对空间技术及其产业化将产生更广泛的需求,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也对航天科技提出新挑战和新要求。因此,加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建设与发展、加快其向国际一流宇航公司迈进步伐,已成当务之急。

  如何实现国际一流宇航公司这一既定目标?这位刚过不惑之年的总经理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已具备建成国际一流宇航公司的基础和条件,还将从五个方面加快发展:

  --加快载人航天工程的研制进程,尽快把中国航天员送入太空。

  --加快研制中国新一代大推力、高可靠、无毒无污染的运载火箭,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外卫星市场和商业发射服务中有所作为。

  --加快研制大容量、长寿命、高可靠的卫星平台,力争在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实现中国新一代大容量广播通信卫星整星出口零的突破。

  --加快培育能充分发挥航天技术优势、具有军民两用特色的民用产品,大力开拓国内外宇航市场,扩大市场份额。巩固产品经营与资本运作结合成果,壮大集团经济实力。

  --加快集团公司的体制、机制创新,确立具有经济规模的航天高新技术产业,进行国际化经营,建成国际一流宇航公司。

  兼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的张庆伟说,过去十年中,中国攻克了载人航天工程一系列关键技术,研制成功先进的“神舟”飞船和运载火箭,已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载人航天体系。未来几年,中国将突破以飞船交会对接、空间实验室、卫星组网、月球探测等为代表的一批关键技术,进行深空探测、和平利用外层空间。

  张庆伟透露,“神舟”四号飞船目前正按计划节点加紧研制,预计将于今年后几月内发射升空。再经过几次无人飞行试验,中国第一位航天员将随“神舟”遨游太空,实现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

  中国目前已对新一代运载火箭进行了大量的预先研究和技术储备工作。张庆伟称,其将形成一个系列化、通用化、组合化的火箭新家族,完全能够满足未来三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国内外市场对火箭的需求。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今日在此间召开工作会议,并推出《二00二-二00五年发展与建设纲要》。张庆伟表示,未来三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将通过信息化、企业文化两个建设,围绕导弹武器系统、宇航技术与产品、主导民品三个主业,形成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四个突破,以最终实现一个目标,即建成“国际一流宇航公司”。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铃声改版 新增数千金曲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齐 秦] 呼唤
[温 岚] 蓝色雨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