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美国“超级X”飞行器揭秘 速度高达15倍音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 16:26 北京晚报

美国X系列飞行器原型(新浪科技图片)

  本报华盛顿今晨专电(记者胡晖) 据美国《太空即时新闻》昨天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目前正在与其他研究机构共同开发极超音速飞行器“超级X”,速度是音速的10至15倍,计划20年内使之成为现实。

  据报道,这种新型飞行工具将为国际旅行、商务和太空旅行带来无限前景。从美国的机场起飞,在不到两小时内就能降落在世界任何一个机场;或是从地面机场起飞,到国际空间站上游览一番再迅速返回地面。这些通常要花上几天或数周时间的旅行,将由于科技的发展而大大缩短。

  既是客机又是宇宙飞船

  当地时间7月22日,第50届法恩伯勒国际航空展拉开帷幕。每一个来参观展览的人都被NASA的“超级X”系列飞行器所吸引。这一系列飞行器已经测试了将近10年的时间,专家预测,“超级X”系列飞行器将使航空发展到一个新的时代—从超音速飞行到极超音速飞行。“超级X”系列飞行器将能够在3万米高空进行时速1万多公里的高速飞行。普通民众的太空游梦想将变为现实,因为NASA把其定为“极超音速投资领域”的首要目标。

  新引擎兼飞机火箭双重性

  NASA的“超级X”系列飞行器将采用空气吸入式引擎和涡轮引擎。这种引擎组合对于极超音速飞行器再合适不过,因为它可以自动调整推动力以使飞行达到最佳速度,而且还能够完全脱离大气层飞行。

  空气吸入式引擎与火箭的推动器相似,但又有所不同,空气吸入式引擎无须像火箭一样携带大量的液态氧,因为它可以从大气中获得燃烧所需要的氧气。

  当极超音速飞行器的速度只有两倍音速左右时,涡轮引擎就暂时不运转,发动机就和普通飞机一样,利用大气中的氧气燃烧汽油以推动飞行;当极超音速飞行器的速度达到10倍或15倍音速时,它就开始转而利用火箭推动系统,不再依靠大气飞行。

  “超级X”系列前景无限

  NASA的极超音速系列飞行器包括三个范例:X-43A、X-43B和X-43C。

  X-43A是个无人驾驶飞行器,它的首次飞行实验在2001年6月进行,但是一次事故使计划流产。NASA共策划了3次X-43A的飞行实验,并希望在第二次实验中该飞行器的速度能达到5000英里/小时或7000英里/小时。

  X-43B是“超级X”系列飞行器范例中体积最大的一款,预计将在2010年进行飞行实验。

  X-43C安装了新型的超音速冲压喷射引擎,该引擎由美国空军制造。这款飞行器目前还正在研发阶段,NASA计划在2008年进行X-43C的飞行测试。

  NASA计划在未来5年中投入大约7亿美金研究开发极超音速飞行器。马歇尔高级空运公司的代理商史蒂夫.库克预见,这一投资将获得空前的回报:为工业开辟新市场;进一步拓展人类在太阳系的探索领域;甚至对国家安全还有极大帮助。库克说:“在过去4年中进行的飞行测试表明,空气吸入式推动系统是最有前途的技术,它保证我们能按时实现NASA三代飞行器目标。”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相关链接
美航天局揭开新型极超音速飞机神秘面纱(图) (2002/07/24 10:28)
日本超音速飞机飞了13秒(多图) (2002/07/23 09:38)
图文:新一代超音速飞机样品将在澳大利亚试飞 (2002/07/10 15:18)
英航协和飞机越过大西洋 超音速试飞取得成功 (2001/07/18 10:15)
会“呼吸”的高超音速飞机--X-43 (2001/06/11 22:54)
美国宇航局将继续试飞高超音速飞机 (2001/06/04 13:15)
美X-43高超音速飞机首次试飞失败(附图) (2001/06/03 12:2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