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有六七百万年历史 最古老人科动物化石得到确认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3日 13:24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12日电(记者 王艳红) “托迈”有着类似于猿的颅骨,但是却长着一副类似人类的面孔和牙齿,它不是怪物,而是科学家在中非地区发现的头骨化石。研究者称,有六七百万年历史的“托迈”是迄今发现最古老的人科动物,但是这个论断目前还存在争议。

  本周的英国《自然》杂志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刊登了关于“托迈”的论文。一个国际合
作的研究小组花费了10年时间进行发掘,去年在中非的乍得找到“托迈”的头骨化石。现在他们确认,“托迈”面貌特征使其可以归属为人科动物,而且可能是现代人的直系远祖。

  “托迈”被发现于非洲中部乍得的上中新世地层中,发现地点距离东非大裂谷2500公里以上。科学家推测,“托迈”生活在距今大约600至700万年前,是男性。在外貌上,它的颅骨还有类人猿的特征,而脸较短、犬齿较小,这些是人科动物的特征。

  目前科学界普遍认为,人科动物起源于约500至700万年前,智人(现代人类属于智人)和黑猩猩各自的祖先从那时起走上了不同的进化道路。迄今发现的较完整的人科成员只有500多万年历史,更早时期的化石证据基本是空白。

  《自然》杂志的古生物学编辑评论说,“托迈”的发现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人科动物起源初期的化石空白,这一发现的意义可以与77年前科学家第一次发现南方古猿非洲种的化石相提并论。南方古猿非洲种(也称阿法种)就是目前没有争议的最早人科成员。

  但是这个成果发布后已经引起古人类学界的争议。一些专家认为,仅从外貌上不足以判定“托迈”属于人科动物,因为脸部短、犬齿小也可能是雌性猩猩的特征,而且“托迈”化石的枕骨嵴很明显具有猩猩的特征。研究者自己也承认,他们还不能证明“托迈”能直立行走,而直立行走是区分“人”和“猿”最关键的标准。

  但无论研究者还是对此质疑的科学家都同意“托迈”在人类进化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因为它生活的年代是人与猿分化的关键过渡时期。而且“托迈”的相貌特征比距今500万年到200万年之间的直立人(即“猿人”)化石更接近现代人,这证明了人类进化路线的多分支特性。(完)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是人还是猿? 非洲头盖骨化石引发激烈争论(图) (2002/07/13 11:21)
图文:科学家发现最古老的人类头盖骨化石 (2002/07/11 12:01)
科学家发现最古老的人类头盖骨化石 (2002/07/11 08:36)
中国考古专家将在年内复原“郧县人”头骨化石 (2002/07/07 21:29)
考古专家将在年内复原“郧县人”头骨化石 (2002/07/03 16:24)
辽宁旅顺发现更新世晚期披毛犀头骨化石 (2002/03/28 08:19)
哈尔滨发现2万年前东北野牛头骨化石 (2001/09/04 15:5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