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非洲头盖骨化石引发激烈争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3日 11:21 新浪科技

法国Poitiers大学的迈克尔-布鲁内特在7月12日演示去年他所领导的考古研究小组在非洲乍得发现的头盖骨化石。该化石可以追溯到600到700万年以前,布鲁内特称它代表了最早的人类。

  法国Poitiers大学的迈克尔-布鲁内特7月12日表示,去年他所领导的考古研究小组在非洲乍得发现的头盖骨化石可以追溯到600到700万年以前,而且这块化石代表了最早的史前人类,但是,布鲁内特的观点引起了不少人士的批评和争议。来自法国巴黎国家历史博物馆的科学家布里吉特-塞纳特甚至反驳说,布鲁内特发现的头盖骨化石只是一只远古雌猩猩的化石。

  本周布鲁内特等人的发现引起了世界考古学界的震惊,《自然》杂志也刊登了相关文章进行了报道,称这一发现是人类起源史上的一大革命,它使得人类的起源可以一直追溯到史前阶段。

  但塞纳特却指出,上述头盖骨面部较短、犬齿较小,这些迹象都表明它是一个雌性,而且布鲁内特的证据不足以证明它是原始人类的化石。在接受采访时,塞纳特表示:“我趋向于认为这是一只雌猩猩的头盖骨,因为它的枕骨让我觉得很像是猩猩的枕骨。”

  布鲁内特对于上述批评意见不屑一顾,他表示:“如果只有一两个人不同意我的观点,那是他们的问题,将我们的发现称作猩猩的化石,这简直是无稽之谈。”

  科学家指出,1000万年以前,地球上的动物大多是猿类,直到500万年以前有关与大猩猩和猿类完全不同的原始人类的可靠纪录才出现。布鲁内特也坦言,他无法证明这次发现的“史前人类”可以直立行走,这是区别猿与人类的最关键特点,因为他没有发现与头盖骨相关的腿骨或臂骨。

  法国大学的一些科学家指出,这次发现的头盖骨形状有些怪异,其前面看起来很象史前人类,但后部却类似猴子。也有科学家建议,通过计算机成像对头盖骨进行还原重建,也许这样可以确定其是史前人类、猿类还是猴子。(清晨)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科学家发现最古老的人类头盖骨化石 (2002/07/11 12:01)
科学家发现最古老的人类头盖骨化石 (2002/07/11 08:36)
非洲人头盖骨表明:人类来自于同一祖先(图) (2002/03/21 13:26)
周口店遗址重新开放 首次展出“北京人”头盖骨 (2001/10/27 04:36)
施工发现大量头盖骨 电缆工程工地被迫停工 (2001/08/09 18:1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