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人类最后登月的指挥官与登月车“降落”长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 17:19 新浪科技


  

  2002年7月12日上午,迄今为止人类最后一位登陆月球的指挥官美国宇航局尤金上校和登月车“降落”八达岭长城,尤金上校和助手在长城上还象征性的开动了月球车。此次活动是为了纪念人类离开月球30周年而举行的,尤金上校戏言曾经在月球上观看到的长城,今天终于能够亲自攀登了,也成了一位好汉。

  资料补充:

  1969年1月14日苏联发射载有沙塔洛夫的联盟4号飞船升空。1月16日与联盟5号对接成功,第一次实现了两艘飞船在太空对接飞行。飞船17日返回。

  1月15日苏联发射载有沃雷诺夫、叶利谢耶夫和赫鲁诺夫的联盟5号飞船上天,并与联盟4号在太空首次实现两艘载人飞船的对接,共对接了4小时35分钟。对接后,联盟5号的叶、赫两名航天员经过1小时的舱外活动,转移到联盟4号上。18日联盟5号返回。

  3月3日美国发射载有麦克迪维特、斯科特和施维卡特的阿波罗9号飞船,绕地球飞行了151圈,历时241小时,以鉴定登月飞行的整个系统,实现了指令舱和登月舱的对接。航天员通过对接通道从指令舱转移到登月舱。飞船13日返回地面。

  5月18日美国发射载有斯坦福尔德、约翰.杨和塞尔南的阿波罗10号飞船,进行登月降落演练。两名航天员在月球轨道进行了指令舱和登月舱的交会对接,进一步验证了除向月球表面降落之外的全部登月程序。共飞行了192小时3分23秒。26日飞船返回。

  7月16日美国发射阿波罗11号载人飞船,第一次把人送上月球。飞船上载有阿姆斯特朗、科林斯、奥乐德林3名航天员,经过75小时50分钟的飞行后,进入环月轨道。7月21日格林尼治时间2时56分,航天员阿姆斯特朗将左脚踏到月球上,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踏上月球的人。19分钟后,奥尔德林跟着也踏上了月球。他们在月面插上美国国旗,放置科学仪器,搜集22公斤月球岩石和土壤样品,共活动了2小时31分40秒。飞船24日返回。

  10月11日苏联发射载有绍宁和库巴索夫的联盟6号飞船升空。飞船参加了与联盟7号、联盟8号飞船的交会编队飞行,飞船16日返回。

  10月12日苏联发射载有菲利普钦科、沃尔科夫和戈尔巴特科的联盟7号飞船升空。飞船参加了与联盟6号、联盟8号的交会编队飞行,飞船17日返回。

  10月13日苏联发射载有沙塔洛夫和叶利谢耶夫的联盟8号飞船升空。它是与联盟6号、联盟7号飞船交会编队飞行的主动受控飞船。它在31次机动过程中,几次变轨与联盟7号靠近和远离。飞船18日返回。11月14日美国发射载有康拉德、戈登和比恩的阿波罗12号飞船,执行第2次登月任务。两名航天员准确地降落在离勘察者3号月球探测器仅几步远的风暴洋上。他俩进行了两次舱外活动,安放了月面实验装置,采集到33.9公斤的月球样品,还从勘察者3号上取下照相机和一些部件带回地球。航天员在月面停留32小时30分。共飞行了10天4小时36分,24日飞船返回。

  1970年4月11日美国发射载有洛弗尔、海斯和斯威加特的阿波罗13号飞船进行第3次登月飞行。飞行56小时后,飞船离地球33万公里,差不多接近月球时,因两个钮扣大的恒温器开关故障,使服务舱燃烧电波贮氧箱爆炸,舱内许多设备遭损坏,氧气和水也损失过半,航天员洛弗尔、海斯和斯威加特面临葬身太空之灾。但他们临危不惧,按地面科学家们精确计算的轨道和地面指挥员的命令,手动操纵飞船,使用登月舱的氧气和动力,于4月17日成功地返回地球,创造了航天史上死里逃生的奇迹。

  6月1日苏联发射载有尼古拉耶夫和谢瓦斯基扬诺夫的联盟9号飞船。飞船绕地球飞行268圈,历时424小时59分,创造了载人飞行史上的新记录。飞船19日返回。

  11月24日苏联发射宇宙379号无人飞船,考核联盟号飞船执行登月任务的方案。

  1971年1月31日美国发射载有谢泼德、鲁萨和米切尔的阿波罗14号载人飞船,进行登月飞行。两名航天员在月球上两次出舱活动,时间分别是4小时48分钟和4小时35分钟。他们安装了第二台月面实验装置,第一次使用手推车采集44.5公斤月球样品,并运回登月舱。2月9日返回地面。这是阿波罗第4次登月飞行。

  2月26日苏联发射宇宙398号无人飞船,进行月球飞行的试验。

  4月19日苏联用质子号火箭发射世界第一个空间站礼炮1号。礼炮1号空间站长13.5米,重18.6吨。1971年10月11日,空间站在太平洋上空坠毁,共飞行了175天。运行期间对接了两艘联盟号飞船。联盟10号对接后,航天员未能进入空间站。联盟11号的航天员进站工作了3星期。

  4月23日苏联发射载有沙塔洛夫、叶利谢耶夫和鲁卡维什尼科夫的联盟10号飞船。飞船与礼炮1号空间站对接时,因技术故障用了5.5小时才勉强对接上,航天员试图进入礼炮1号,但未成功。由于氧气用量不足,只好中止飞行,飞船被迫于25日返回。

  6月6日苏联发射载有多勃罗沃尔斯基、帕查耶夫和沃尔科夫和联盟11号飞船。飞船成功地实现了和礼炮1号空间站的对接,航天员进入空间站。在轨运行24天后,飞船于6月29日返回。返回途中,返回舱和轨道舱分离后,因密封性能不好,空气泄露,返回舱内压力下降。虽然返回程序正常,返回舱也落于预定着陆区,但人们打开舱门时,发现未穿航天服的3名航天员已气绝身亡。

  7月26日美国发射载有斯科特、沃登和欧文的阿波罗15号飞船。7月30日到达月球,两名航天员在月球表面驾驶登月车活动。他们安装了第3台科学实验装置,采集到了78.6公斤的岩石和土壤样品。他们在月面逗留66小时55分钟。同时,还首次在环月轨道上发射一颗环月飞行的科学卫星。返回时,主降落伞被吹破,航天员启用了备用伞,结果落点偏100公里。这是阿波罗飞船第5次登月飞行。

  8月12日苏联发射宇宙434号无人飞船,进行联盟号飞船登月任务试验。

  1972年4月16日美国发射载有约翰.杨、马丁利和杜克的阿波罗16号飞船。21日到达月球,航天员在月面上进行3次舱外活动,安装了第4台科学实验装置、第1个天文观测台,采集了样品,共用了71小时21分钟。指令舱在月球轨道飞行了64圈,还释放了一颗环月卫星。27日飞船返回。这是阿波罗飞船第6次登月飞行。

  6月26日苏联发射宇宙496号无人飞船,验证联盟11号飞船失事后采取安全措施的效果。

  12月7日美国发射载有塞尔南、埃文斯和施密特的阿波罗17号飞船。11日到达月球,两名航天员在月面逗留75小时,在月球轨道上释放了一颗卫星。飞船19日返回。这是阿波罗登月系列的最后一艘飞船,也是阿波罗飞船第7次登月飞行。

  版权作品请勿转载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自动月球车明日登陆广东中山 俄罗斯航天国宝展移师该市 (2002/06/21 14:18)
人类计划将于2010年在月球建立永久居住地 (2001/10/08 16:43)
宇航员真的登上了月球?美电视台自揭家丑(图文) (2001/02/21 12:49)
科普知识:揭开月球的神秘面纱 (2001/02/19 14:36)
美民间组织敦促政府实施人类登陆火星计划 (2001/02/13 09:03)
日本计划2003年发射“月之女神”月球着陆器 (2000/05/02 13:11)
印度准备研制太空船登陆月球 (2000/03/13 09:1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