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关注伟哥损伤视力专题 > 正文

美国发明不眠药“不夜神” 引发争议胜“伟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4日 07:39 北京青年报

  美国的医生之间流行着这样一个笑话:纽约人和华盛顿人都不睡觉,只不过纽约人不睡觉是为了玩,华盛顿人不睡觉是为了工作。

  吃喝拉撒睡,人类自古如此。但很多人有一个梦想:如果有一种药,吃了之后我们就不想睡觉,那么我们每天就多出几个小时玩或工作的时间,那该多好!如果说,几年前这种想法还有点不切实际的话,那么现在,希望将睡眠彻底消灭的人真的看到了希望。

  不眠药悄然问世

  美国cephalon制药公司推出了一种新药,这种名为modafinil的新药在美国引起的争议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年的壮阳药“伟哥”,随着这种药向其他国家扩散的步伐,它必将震撼全世界,影响也会超过“伟哥”。因为健康人服用一片后,能劲头十足地连续工作40小时而不犯困。接下来睡上8小时,再吃一片,还可连续工作40小时。cephalon公司已经以“不夜神”为品牌在市场上推出这一新药。

  制药公司研制这种药的初衷是为治疗间发性嗜睡病患者,因为这类病人常常会不分场合、情不自禁地入睡。通过在健康人身上进行试验的结果,这种药能使人摆脱睡意的纠缠,正常工作,而且不会出现异常兴奋等副作用,也不会使病人服药成瘾。

  随着所谓的“超人新药”、“后人类新药”以及基因控制技术进入我们的生活,人们对一些莫名其妙的新药的出现已经见怪不怪,但“不夜神”的问世还是引起了巨大争议。

  斯坦福睡眠研究中心主任威廉·迪蒙特因在50年代的开拓性研究而被誉为“安眠药之父”,他对“不夜神”在民间特别是在政府官员中间的使用持赞同的态度:“如果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因为某件事情不得不连续几天不睡觉的话,那么,他为什么不能靠‘不夜神’帮助他保持清醒的头脑呢。”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福山最近推出他的新著《后人类的未来:生物技术革命的影响》,书中指出,日新月异的生物技术像强盗一样,正在劫掠人的本性。对于“不夜神”的问世,福山表示,他不会感到意外。他甚至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这段时间我忙得废寝忘食,我真希望买几片这种药。”

  它将取代咖啡因

  比较而言,“不夜神”目前的销量还很小,但毫无疑问,“不夜神”及其后续产品与技术已经具有了改变人类社会的潜力。纽约大学睡眠紊乱研究中心主任乔伊斯·沃尔斯莱本指出,咖啡因目前是全世界使用最普遍的药物。作为食品添加剂,其销售额已超过了食盐。沃尔斯莱本预言:“‘不夜神’将取代咖啡因。”

  事实上,人类很早就开始试着控制自己的睡眠,阿拉伯半岛最先选择了咖啡,中国人选择了茶叶,美国人选择了巧克力。这些东西都能刺激人的神经,使人兴奋,从而减少睡眠。但靠药物使自己保持清楚,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影响,目前谁也不清楚。一位医学专家指出:“如果你想从现在开始服用‘不夜神’,那么请想一想安眠药的后果,如果你每天都服用安眠药,那么你患药物中毒的几率就大多了。”

  没有人知道“不夜神”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但研究人员发现,它瞄准的似乎是被认为大脑里控制睡眠的某个区,因此和其他控制睡眠的药物不同,它的副作用非常小。因此,研究人员乐观地认为,有三种人最终会接受“不夜神”。第一种人是病人;第二种人虽然是健康人,但需要服用这种药;其他人属于第三种人。

  前两种人选择“不夜神”无可厚非,但是否“我们中的大多数”也有必要服用不眠药物?这才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迄今为止,美国食品与药品局只批准“不夜神”用于间发性嗜睡病患者。今年1月,该局提醒Cephalon公司,其促销材料发行的范围超出了限制。但公司表示,它将在近期向食品与药品局提交申请,要求将“不夜神”的适用范围扩大到其他的睡眠紊乱者,包括那些睡眠呼吸暂停以及帕金森病患者。

  美国有12.5万到25万间发性嗜睡病患者。可是,Cephalon公司却声称,已经有百万患者服用了“不夜神”,仅在2001年一年,便开出100万张处方,销量直线上升。该公司发言人还说,这还不包括那些私自服用这种药的人。

  这种人就是上面所说的第二种人,也就是虽然是健康人,但由于有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所以不想睡觉的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表示:“比如驾驶一架C-17从查莱斯顿空军基地飞到阿富汗,中间不作任何停留。像这种需要持续作业的任务空军中很多,真的需要一些让人保持清醒的东西。事实上,需要这种东西的不仅仅是飞行员,后方的装载专家没有地方睡眠,他们不得不随时准备往飞机上装载物品,这些任务都非常艰巨,但对任务的成功至关重要。”

  需要就是真理

  然而,光不睡眠还不解决问题,重要的是既不想睡觉,又保持头脑清楚,不会因不睡觉而发生操作失误。美国军方研究人员卡德维尔对“不夜神”的临床研究结果是:它确实能让直升机驾驶员保持清醒,而且是“正常的清醒,不会导致任何疾病”。但他与其他睡眠研究人员一样,认为服用“不夜神”如同服用咖啡因一样,只能当做一种应急措施。睡眠是不能替代的。他说:“欺骗自然之母,不是好事情。”

  斯坦福大学的睡眠研究专家戴蒙特也说:“问题的实质是,你连续不睡眠的时间越长,你欠的睡眠的债就越多,到最后越想睡眠。而且你保持不了睡眠,就保证不了休息时间,到最后你会累得身体功能失调,从而误事。”

  斯坦福大学睡眠专家爱德加认为:“‘不夜神’的用途是不容抹杀的,如果在战场上,你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那你打胜仗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再举个例子,假如一座大楼倒塌,你想连续几天不睡眠,全身心扑到救援工作上,‘不夜神’就有了用武之地。”

  但爱德加又说:“睡眠研究还是一门非常年轻的学科,一个人连续不睡觉而又不造成伤害的极限时间是多长至今仍无答案。”不过他相信,“下一代的清醒药将更有效,使人保持清醒的时间成倍增加而事后不会有缺乏睡眠的问题。初步实现这一目标估计需要5年时间。”

  虽然有人强烈反对靠药物延长大脑的清醒时间,但显而易见的是,有很多人确实需要这种药。忙着撰写论文的大学生、长途卡车司机、驳船操作员、客机飞行员、刚生育了小孩的父母。佛罗里达州睡眠失调中心主任尼尔·费尔德曼表示:“哪里都有被睡虫困扰的人。我们现在是24小时社会,许多职业已经没有白天晚上之分。而且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小,我们乘飞机远行的机会大增,需要调整时差的机会也多了起来。现在有多少人因驾车疲劳而丢了性命?睡眠被剥夺的现象随处可见。而且我们这个社会似乎已经约定俗成:睡得少的人都是强人,睡得多的人都是懒虫。”

  它将改变人类的生活

  一位名叫埃姆塞莱姆的医学专家也说:“我们必须重视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服用不眠药物是不是在玩火?长期缺乏睡眠可能是导致长期疾病的一个危险因素。我当然愿意每天只睡五个小时,因为我不想躺在床上耗时间。问题是,我必须确定,每天只睡五个小时对我的身体不会有负面影响。”

  埃德加指出:“用‘不夜神’取代咖啡因,这将是革命性的一步,正如增甜剂取代糖。现在5岁以上的人几乎都喝添加了咖啡因的饮料,咖啡改变了世界,这是事实。我要说的是,研究睡眠的科学家是在改变人类的生活,拯救生活,这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是否会有那么一天,人类会找到一种可以消灭睡眠的而又绝对安全的东西?不睡觉是不是人类所希望的方向?如果人类真的不用睡觉而又不影响身体健康,许多人肯定会认为这不是一件坏事。”

  “不夜神”已经问世,现在的问题不是人类有没有必要减少甚至消灭睡眠时间,而是减少甚至消灭睡眠的同时如何确保健康不受任何影响。在这方面,“伟哥”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当初“伟哥”的问世曾在美国引发了一场全国性的大辩论,但五年过去后,现在生产“伟哥”的厂家已经成为电视台晚间新闻的赞助商了。(文/凌子)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