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科学家发现木星的兄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 09:52 环球时报

新发现的行星围绕“巨蟹55”运行,蓝色的星球是它的卫星。(模拟图)

  美国一个天文学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首次发现了一个运行轨道类似于木星轨道的太阳系以外的行星。

  这颗行星位于巨蟹座,它围绕着一颗名叫“巨蟹55”的恒星运行。“巨蟹55”的年龄已有47亿年,距离地球41光年。这颗新发现的行星是个巨大的气态星球,质量是木星的3.5—5倍,运行轨道距离“巨蟹55”约5.5天文单位(1天文单位等于地球到太阳的距离),运行周期13年(木星是11.86年)。

  该天文小组以前曾经发现过“巨蟹55”的另外一颗行星,它比木星稍轻,轨道更加接近“巨蟹55”,运行一周只需14.6天。科学家认为这个双行星星系中可能还存在着其他星球,甚至包括像地球一样有着岩石结构的陆地行星。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乔治利.拉夫林教授曾对“巨蟹55”星系进行过计算机模拟研究,结果认为它的周围有可能存在一个地球大小的行星,按照能够支持生命的轨道运行。这样的轨道可以保持适中的温度和地表水分,因此能够养活生命。他说,“假设在距‘巨蟹55’1天文单位以内的轨道上有一颗陆地行星,它的轨道非常稳定———就像太阳系中其他行星作用于地球,使它保持一个稳定的轨道一样,‘巨蟹55’周围的行星也通过推拉这颗行星,使其不至于撞上其他星球或发生剧烈的轨道变化。”新发现的“巨蟹55”行星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它的巨大引力可以吸引彗星,使内部的行星免遭这些“太空杀手”致命的撞击。太阳系中的木星就发挥着这种保护伞式的作用。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已经计划在未来几年发射“太空干涉测量计划”和“陆地行星探路者”探测器,在太阳系以外寻找类似于太阳系的星系和“地球”,并最终找到外星生命。“巨蟹55”星系将会引起科学家们更多的关注。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德国科学家发现新的鼠类动物 外形类似长耳田鼠 (2002/06/22 10:33)
科学家新发现一种影响心脏功能的酶 (2002/06/20 15:18)
剑桥大学科学家发现狗能“闻香识癌症” (2002/06/17 17:18)
科学家发现使一种有益细菌变有害的基因组 (2002/06/17 13:49)
科学家发现大气变暖对动植物影响的实据 (2002/06/10 17:18)
科学家发现人可从痛苦中获得某种快感 (2002/06/10 16:30)
科学家发现可祛疲劳的各类食物 (2002/06/05 09:2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