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评论:数字时代我们能逃离机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0日 13:32 北京晨报

  1、当我们每天沉浸在数字生活中自得其乐时,有人开始要求卸装了。

  在计算机与互联网时代,当我们每天沉浸在数字生活中自得其乐时,有人开始要求卸装了。联想研究院的侯先生向记者画了一个有趣的曲线图:人类从爬行到直立行走,用了上亿年时间,而80年代兴起的计算机,却又让我们从直立变成了坐姿。在美国做过多年学术研究的他看着曲线图想办法:把人从机器身边解放出来!他在国内的研究项目就集中于此课题

  与侯先生的理性思考不同,在网络公司工作的郭小姐厌倦了被动的数字生活。她每天早晨被手机传来的电话吵醒,随时要想着到机器上收发E-mail,“我总是围着各种各样的机器转,觉得很累。”她抱怨道。而她的工作性质又须臾离不开这些东西,她期望以有效的方式从中解放。

  与数字生活的享受感相对应,都市白领一族正品尝着数字双刃剑的另一面。

  我们必须到计算机所在的地方打开它,使用别人预先编制好的服务。你想上网,就必须打开电脑,登录某一网站。想看新闻,就要慢慢找你感兴趣的标题,再进入正文,再阅读。你要是想查查哪里可以买到便宜东西,对不起,用搜索引擎慢慢查吧。“我们只需要知道附近是什么,而不需要知道全世界是什么样。我只想看到为我自己设定的网页,而不需要和所有人一样每天看着同一家网站在庞杂的信息汪洋里查询信息。系统为什么不能为我设定好旅游路线、订机票,而让我一项项去查询……”

  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的数字设备的确束缚了有个性化需求的人。而当PC、手机、PDA等硬件技术与产品达到某种成熟度时,这样的需求就变得强烈。目前网络丰富的信息资源也未利用起来,美国最好的搜索引擎GOOGLE网站目前也只能查到大约50%的网页。“技术如果还想服务于人类,就必须想办法让人类获得解脱感。”

  各种各样的需要,成就了一个消费群体。他们被预测为白领、年轻一族,时尚生活,高节奏工作。

  2、像家里的水龙头一样,在你需要的时候打开它。

  需求一露苗头,就已有了市场接应者。微软的.net高举“体验”大旗。IBM提出Pervasive computing,英特尔则宣告P to P概念的诞生。如今的数字规则制定者和先行者,也是未来让人从机器身边解放出去的竞争者。

  联想CEO杨元庆则更鲜明地提出了PIPEC理念:“以主动的方式、无缝地整合网络有效资源,为用户提供高效、贴切的服务。”这些抽象与枯燥的字眼已经能被形象的语言来描绘。

  “人围着系统转,变成系统围着人转。”未来的互联网无所不在地围绕着你,无论你走到哪里,网络服务总在你身边,还会不断揣测你的需求,主动为你排忧解难。例如当你走进办公室时,系统会马上告诉你今天有几件事情要做,甚至根据你的习惯告诉你哪件是最重要且紧急的事情。如果你出门在外,它会通过你的手机、PDA或其他任何你身边的终端设备不断提醒你。当一封电子邮件发到你的邮箱时,你身上的小型设备会立刻发出声音:“某某给您发来一封邮件,你想看吗?”如果你说想,它会马上将邮件内容完整地念给你听。机器还能够专为你的需求整合。比如一个为财务问题头痛的总裁,机器会在月初将销售财务表自动发送给他,月终则将重要费用的情况分析送达。

  它无时无刻不在你身边,就像家里的水龙头一样,在你需要的时候打开它。否则它与你无关。“无数的管道正在向你身边铺设,等你拧开龙头。”

  3、将人类从机器边成功解放出来。

  刚刚结束的“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高级论坛”上,亚太的重点城市共同推出了城市发展新动力的宣言:现代城市不仅是其所在区域的物资、能源、资金、人才以及市场的高度为集中点,更是各种信息产生、交流、释放和传递的高度聚合点。而技术痴迷者说,将人类从机器边成功解放出来,是城市发展的新动力。

  因为这是一个涉及所有数字产业的变局。电脑整机、软件、硬件、手机、掌上电脑、所有家电等厂商必须进行一次空前的大联合。

  目前互联网上连接的PC达2.5亿台,中国移动GPRS已经开始正式运营。可以想象,几年之内就会有近10亿部手机、掌上电脑等移动终端连接在上面,再加上数量庞大的大、小服务器,将他们单兵作战变成集团作战,可以催生的市场可想而知。

  而作为消费个体,我们从中能得到的,是贴近的服务、人机平等对话和资源绝对共享。刘书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韩国三星、日本索尼较量数字时代 (2002/06/19 11:01)
捍卫数字时代的美丽 谈数码相机维护 (2002/05/10 16:10)
数字时代的新人类:流动上班族 (2002/04/22 11:0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