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专家认为迁地保护是拯救白鳍豚的唯一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3日 09:44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13日电(记者陈新洲、杨希伟) 白鳍豚是世界鲸类动物中最濒危的一种,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鉴于长江生态环境的恶化,中科院院士刘建康、陈宜瑜等大批专家认为,迁地保护是拯救白鳍豚的唯一选择和最后希望。

  据了解,对濒危动物的保护有三种办法:一是原地保护,就是加强动物原来栖息环境的保护和管理;二是迁地保护,就是把动物迁移到合适的半自然环境,让动物在我们可以控
制的半自然环境中繁衍生息(人工饲养也属于迁地保护范畴);三是离体保护,就是把动物的卵子、精子、胚胎或组织细胞等遗传基因保存下来,并在有条件时用克隆等技术繁殖后代。

  专家们认为,虽然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保护环境措施,但长江环境恶化的趋势在近几十年内难以好转,如果我们再让白鳍豚在长江原地保护下去,等待白鳍豚的肯定是灭绝的下场。原地保护和离体保护(克隆等技术)目前都拯救不了白鳍豚,最好的选择是迁地保护。各级政府和国内外科学家为此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早在1985年2月,安徽省科协根据南京师范大学的建议,聘请动物、生态、环保、地质、水利等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和论证,选定铜陵铁板洲建立白鳍豚养护场,作为白鳍豚迁地保护基地。这个基地2000年升为省级白鳍豚保护区。

  1986年10月,权威的国际鲸类专家小组在武汉中科院水生所召开了“淡水豚类生物学和物种保护”国际学术讨论会,重点讨论白鳍豚的保护问题。中科院水生所提出了建立长江洪湖新螺白鳍豚自然保护区、建立长江石首天鹅洲半自然保护区和人工饲养繁殖白鳍豚等三项措施,得到世界各国科学家的认同和支持。1992年,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洪湖新螺和石首天鹅洲建立两个国家级白鳍豚自然保护区。

  1997年9月,中科院资深院士刘建康和中科院副院长陈宜瑜院士提出“易地保护是白鳍豚保护的唯一选择和最后希望”等建议。国家环保局长解振华为此所写的一份报告指出:“采用在长江划定区域保护和改善栖息环境就地保护方式恐难以达到抢救和复壮的目的,只能施行易地保护措施才是保护白鳍豚的唯一选择和最后的希望。”此报告得到国务委员宋健批示,并要求抓紧研究解决。

  2001年3月,国家农业部在上海举行了“中国鲸豚保护研讨会”。会议讨论了“长江豚类保护计划”等重大问题,确立了“尽快尽可能多地将长江里为数不多的白鳍豚捕捉起来,实施迁地保护”的思路。同年9月,农业部在武汉召开捕捉白鳍豚计划会议,具体落实2002年秋季“捕捉白鳍豚实施方案”。

  专家们多年来将石首天鹅洲长江故道定为白鳍豚迁地保护的主要场所。国外专家甚至认为,天鹅洲长江故道是唯一适宜白鳍豚迁地保护的地方。专家建议国家加大投入,采用先进技术寻捕白鳍豚,力争尽快捕获几头白鳍豚放进天鹅洲故道保护区,以达到保护增殖和复壮种群目的。

  专家们同时还建议,应尽快捕捉2至3头白鳍豚放进武汉东湖白鳍豚馆,进行人工饲养条件下的繁殖研究,并尽早建立白鳍豚体细胞库,尽可能保存其遗传物质。将来一旦条件成熟,以便开展克隆白鳍豚研究。(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