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科学家培养出“不传播疟疾”的转基因蚊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3日 07:24 人民网

图中上为普通蚊子,下为转基因蚊子

  人民网5月23日讯 科学家成功地培养出一种“转基因”蚊子,并打算用这种蚊子控制疟疾的传播。这项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最新研究成果称,实验中发现,被这种蚊子“新品种”叮咬过的老鼠不会患疟疾病。

  目前,全球每年有至少三亿人感染疟疾,其中一百多万人因此死亡。科学家估计,今后20年中,死于疟疾的人数将成倍增加,因此找到控制疟疾传播的新方法至关重要。多年来,科研人员一直把改变传播疟疾的蚊子基因视为消灭这种疾病的一个“理想”方法。

  美德两国的科学家将一种基因植入能传播疟疾的蚊子身上,并通过其停止了蚊子携带的疟原虫进行继续繁殖的过程。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转基因蚊子在老鼠身上传播疟疾的可能性比普通蚊子下降了80%。科学家表示,该方法同样适用于人类,但何时把转基因蚊子放归自然“建功立业”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从理论上讲,新的基因会随着蚊子的交配过程不断传播开,一段时期以后,某一地区很可能就没有能传播疟疾的野生蚊子了。但科研人员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基因在自然条件下会带来什么后果。把改变基因的蚊子放回自然是否会对其他生物产生危险也是未知数。有关专家表示,对这个问题需要仔细研究,毕竟,这种所谓的转基因蚊子也还是要靠“吸人血”为生的。(高轶军)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南方都市报:科学家推测外星人比想像的要多(图) (2002/05/22 11:47)
加拿大科学家研究糖尿病新疗法 (2002/05/22 08:37)
世界著名进化论科学家古尔德逝世 (2002/05/21 15:30)
南京大学发起举办首届中国著名大学管理科学家峰会 (2002/05/21 12:42)
科学家正在开发药物芯片 植入一颗可消百病? (2002/05/21 09:51)
生态科学家呼吁建立规范的“生态旅游”市场 (2002/05/20 10:20)
俄科学家建议摧毁月球 月亮到底惹了什么祸? (2002/05/20 10:04)
科学家发现鸡爪形成基因为人类手指再生带来希望 (2002/05/19 12:35)
一滴血可预测癌变 我科学家成功获得肺癌血清标志蛋白分子 (2002/05/19 09:4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