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世界著名进化论科学家古尔德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1日 15:30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5月20日电(记者张小军) 世界著名的进化论科学家、古生物学家、科学史学家和科学散文作家斯蒂芬·杰·古尔德因患癌症,20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的家中去世,享年60岁。

  据当地媒体报道,1972年,古尔德和尼尔斯·埃尔德里奇提出“间断平衡”进化理论。“间断平衡”理论又被称为“生物进化大爆炸”理论,即生物的进化并不像原先认为的那
样是一个缓慢的渐变积累过程,而是长期的稳定(甚至不变)与短暂的剧变交替的过程,在某些时期会出现飞跃式发展的情况,从而在地质记录中留下许多空缺。这个理论在生物学界引起巨大反响。关于它的争论至今没有平息。这个理论对生物学的推动作用不容置疑。

  1974年,古尔德在美国《自然史》杂志上开辟了名为“这种生命观”的专栏。此后,这些专栏文章被先后结集出版。这套以“自然史沉思录”为总标题的丛书共7本,获得过美国国家图书奖和国家图书批评奖等多项大奖。

  古尔德的理论曾被一些神创论者和邪教教徒有意曲解,用于反对达尔文的进化论。但是,古尔德毕生都是一位坚定的进化论者。他在自己的书中写道:“从达尔文以后,世界就不同了。”古尔德1941年9月生于纽约一个犹太人中产阶级家庭中。他的父亲伦纳德·古尔德是一名法庭速记员,母亲埃莉诺·古尔德是一名艺术家和企业家。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古生物学博士后,古尔德进入美国著名的进化生物学研究中心、哈佛大学比较动物学博物馆从事研究工作,并在哈佛大学教授古生物学、进化生物学和科学史,三十多岁成为教授。(完)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妙手一点就“挺”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戴超技足球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