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用“芯”网络全球 世界首批“芯片人”将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1日 09:28 北京晨报

  看过世界著名科幻作家阿瑟.克拉克的小说《3001年,最近的奥德赛》的读者,一定深为书中虚构的“灵魂芯片”而震撼,那小小的芯片竟可以插入人的大脑,替代人的思维和记忆!美国应用数码公司的研究人员坚信这个梦想定能成真,他们豪迈地宣称:“只要给我一颗芯片,我就能网络全球。”美国当地时间5月10日,该公司将进行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移植手术——将计算机芯片植入8名实验者体内,从而产生世界首批“芯片人”。然而,这一实验也引起了一些隐私权益组织和医疗专家的强烈质疑。

  人可借助芯片与电脑交流

  5月9日,美国《洛杉矶时报》爆出一条颇引人注目的科技新闻,备受争议的将计算机芯片植入人体的手术将于本周内实施。首批接受计算机芯片移植的实验对象共有8名,其中第一例移植手术于美国当地时间5月10日进行。

  据《洛杉矶时报》披露,这种体积只有米粒大小的超微型芯片将被植入实验者的背部。植入后,芯片可以被手持扫描仪读出。扫描仪器发出的电波通过激活处于休眠状态的芯片,使其传输回含有芯片携带者身份的数据信号。而人们只需在中央计算机中输入这一数据,就可以随时调阅有关芯片携带者的相关信息。

  女实习生不会再失踪

  据这种超微型芯片的制造者美国应用数码公司介绍,它们研制的这种超微型芯片现在虽说还不能像好莱坞电影或者科幻小说中那样替代人的思维和记忆,但能耐也相当大:不仅可以根据芯片携带者身份的数据信号用来辨别身份,还可保存重要的医疗信息,因此可以用来寻找走失的老年痴呆症病人或是小孩,对监控病情也有益处。应用数码公司还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开发一种更为精密的芯片,它可以接收卫星发出的全球定位坐标,因此无论芯片携带者身在何处,都可以传回方位信息,这意味着除非芯片被损坏,否则的话永远无需担心走失。有了这种技术,也就不会有去年闹得全美国沸沸扬扬的华盛顿司法部女实习生失踪案了。

  芯片植入技术商机无限

  美国应用数码公司下决心做第一个吃螃蟹者,因为它看中了芯片植入技术的广阔应用前景:人们可以借助体内的芯片直接与计算机进行交流,实现多种计算机操作。此外,芯片植入体内将使残疾人能够更好地工作以及料理自己的生活。如果把这项技术运用到军事中,那么指挥官们绝对能做到调兵遣将于千里之外,并且非常准确。

  人类从此无隐私可言?

  然而,反对者的声音也不小,特别是注重隐私权保护的团体,他们认为,有了这种芯片,那么人类还有什么隐私可言?这种芯片一旦为犯罪集团或者专制政权所掌握,那么如果受害者被他们神不知鬼不觉植入芯片的话,那么真能控制受害者的一举一动了。

  目前,芯片长期植入人体后是否会对人体产生损害也是一个谜。专家们认为,虽然在试验中采用了抗生素,但仍然存在因置入的小型玻璃管泄漏或由于玻璃管碎裂而引起感染的可能性。

  尽管遭到如此之多的质疑,但希望植入芯片的人依然不少。据悉,目前排队等候接受移植芯片手术的人已达5000人。

  徐冰川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世界首批“芯片人”将诞生 (2002/05/11 04:33)
备受争议的人体芯片植入将实施 8名实验者当先驱 (2002/05/10 10:06)
意义等同于人类登月球?微芯片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2002/04/26 10:38)
人体内植入芯片 “半机械人”需要不断升级(图) (2002/04/07 18:27)
“间谍”获准上市销售 人体植入芯片已成可能 (2002/04/06 16:43)
只有谷粒大小 可植入皮肤的人体芯片将很快面市 (2002/04/05 09:19)
施手术将芯片植入人体 “电子人”横空出世(图) (2002/03/22 11:13)
只有米粒那么大 人体芯片一半是人一半是机器? (2002/03/17 14:47)
让芯片“蚕食人类”?植入人体芯片引起伦理争论 (2002/03/13 08:05)
你是否在被别人跟踪?人体芯片引发隐私恐慌(图) (2002/03/03 12:55)
植入人体芯片引发争论 (2002/02/26 11:12)
被怀疑侵犯个人隐私 植入人体芯片引发争论(图) (2002/02/26 11:23)
图文:美国一家庭三人要在体内植入微型芯片 (2002/02/07 14:52)
植入人体芯片将面市 可成医生好帮手 (2002/01/07 14:41)
《黑客帝国》科幻情节成真 植入人体芯片将面市 (2001/12/24 10:04)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