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美科学家发现两颗相互绕行的小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9日 13:16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4月18日电(记者王艳红) 美国科学家最近在海王星之外的柯伊伯带确认出了两颗小行星,它们相互绕 行,组成了一个“二体系统”,这在行星世界中是较为少见的“品种”。

  在18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一个美国研究小组发表了他们对于柯伊伯带小行星1998WW31的研究成 果。它是1998年11月被美国基特峰国家天文台首先发现的,2000年12月
,天文学家又使用设在夏威夷的加拿大- 法国-夏威夷望远镜观测了这一天体。

  通过对2000年照片的仔细分析,研究者发现1998WW31其实是由两个小行星组成的。最终,研究者认定它 确实是两颗相互绕行的小行星组成的“双星系统”,而不是两颗独立的小行星重叠造成的错觉。

  研究者还发现,组成这一系统的两颗小行星相互绕行的轨道偏心率达到了0.8,这个轨道是一个非常“扁”的椭圆 ,它们相互绕行的周期长达570天。

  柯伊伯带距离太阳至少30天文单位(1个天文单位等于地球到太阳的距离),即在海王星轨道之外,其中有大量的 小天体,据认为是太阳系形成早期遗留下来的“残骸”。专家认为,对于1998WW31的研究有助于了解柯伊伯带天体的 性质,例如,两颗子星“交食”(一颗遮住另外一颗)可以让科学家较为精确的测定它们的直径和密度。由于距离的原因,如 果只有一颗小行星,它的直径就很难测定。(完)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