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百年等一回? 水金火木土五大行星将在天空聚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8日 13:40 解放日报

  如果说去年冬天的那场狮子座流星雨还让人念念不忘,那么今年春夏之交的夜空中即将上演的“行星大团聚”就更加不容错过。通过一个月的变化迁移,届时,水、金、火、木、土五大行星将同时出现在天空的相同区域内,这一区域的范围相当小,人们甚至不用环视夜空就能全部看到。据悉,这次的行星汇聚的奇观仅靠肉眼就能看清楚,堪称百年一遇。

  4月6日起,人们已观测到五大行星正呈现出逐渐靠拢的趋势:天空中,火、木、土三
星几乎已经连成一线;到4月末,水星、金星、火星、土星将聚成一团,而木星就在不远处;至5月初,金、火、土三星会靠得更近,构成一个紧凑的三角形。预计五大行星聚首的最佳观测时间是在5月5日和6日的夜晚。

  平时我们用肉眼看到水、金、火、木、土五大行星并不稀奇,但是要在同一区域同时看到五星就不那么容易了。

  天文学家认为,五星汇聚是21世纪天文现象中的一大奇观。在未来100年中,这样的行星汇聚还会有3次,分别是2040年9月、2060年7月、2100年11月。但是其余三次行星在日落后汇聚的位置很有可能不会超出地平线,这就意味着人们必须借助天文望远镜观看。因此,本世纪的第一次五星聚首就能用肉眼直接观赏到,将是十分壮观的一幕。(实习生吴韵霞)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五大行星将于本月底“团聚” 天文爱好者不容错过的奇观 (2002/04/03 18:19)
五大行星将于本月底“团聚” (2002/04/03 18:31)
本月下旬将出现罕见天文奇观 五颗行星连成一线 (2002/04/03 09:09)
美航空航天局惊人发现:2880年行星将撞地球? (2002/04/01 13:55)
科学家认为太阳系曾有十大行星 (2002/03/27 10:58)
又一小行星“擦肩”而过 (2002/03/26 08:34)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